English

“第八电信”将浮出水面?

2001-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晏俊 我有话说

中国电通希望以一个独立电信运营商的身份出现。

中国电通的市场化方案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而一些媒体已提前将“第八电信”的称号送给了电通,并对电通的“出水”,用“惊喜”二字加以形容。

备战市场

早在中国联通成立之际,原电力部和电子部就以资金和租用通信设备等形式入股,国电通信中心作为原电力部的国有股代表,成为中国联通的股东之一,拥有10%的股权。但其后,随着中国联通的上市和增资扩股,国电的股权被稀释了,在中国联通所占的股份现在不足1%。因此,中国电通“自己坐庄”的想法逐渐强烈。

其实在今年电力通信领域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有专家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对电通的前景并不乐观。电力通信的市场化进程起步晚,骨干通信网也不完善,竞争力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强。如果开放市场后,仅能维持原有的业务不失,甚至连原有的业务都保不住的话,那么电通似乎没有“出水”的必要。

因此,电力通信在走向市场化的同时,无疑要检讨自己为市场化的进程又做了哪些准备。

最早的电力系统通信是为了满足电力企业的日常生产和经营需求,即提供发电厂、变电站、调度所、公司本部等单位之间的相互通信联结,以及电网生产、经营数据的传输等。实际上,电力通信与电力生产密不可分,常常是电网铺到哪里,电力通信就联到哪里。

目前,全国电力专用通信网已建成数字微波通信电路64000公里,卫星通信地球站36座,交换机总容量约60万门;几十个城市建成了800兆赫兹集群移动通信系统以及大量的城市电缆系统和寻呼系统。

事实上,电通不但支持电力系统内部通讯,还向联通、广电、吉通等出租多余光纤容量,联通部分城市的GSM网就是走的电通信道,广东电力局建设的光纤网则由电通和广电合作进行,共同使用。

但电通想要在利润丰厚的电信市场分得一杯羹,自身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目前,电力通信网主要还是采用以数字微波通信为主,卫星通信、光纤通信为辅的无线通信方式,与中国电信的以光纤通信为主的有线通信方式相比,劣势明显。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无线通信方式的不经济,中国联通已逐渐不再租用电通的信道。

从1999年开始,电力系统加大了光纤通信网的建设力度,提出以建设光纤通信为主、数字微波通信、卫星通信为辅的主干网。中国电通的市场化步伐同时也在逐渐加快。2001年5月18日,信息产业部批准国家电力通信中心的ISP(互联网接入服务)申请;6月5日,国电通信中心宣布正式出资控股具有电信和电力背景的网络运营公司——中电飞华股份有限公司。

宽带机遇

事实上,电通在商业化运营方面最大的“软肋”就在于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通信主干网,且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21世纪的通信发展的重点将是宽带网络。对于想在电信市场分得一杯羹的电通而言,把握宽带机遇,是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网通一决高下的关键。

今年3月,德国最大的电力供应商莱茵—威斯特伐里亚发电厂宣布,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新的传输技术,从而能通过电力线路来传输互联网数据和信号。韩国在2001年也宣布将利用电线上网。但这种电线上网技术并未取得重大突破,且对电力线路的改造成本过高,商业化阶段还远未到来。

尽管电线上网只是远景,但电力系统的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技术却已经十分成熟。这种技术就是将光纤单位复合于送电线路的地线内,随高压输电线路一起架设。OPGW技术就是电通独有的优势,光纤铺设随电网建设进行,可充分利用电力杆塔的“空中走廊”资源。这种技术不仅大大减少了电信基础网的建设成本,还真正做到了“凡是有电力线的地方,就有电力通信网。”

事实上,OPGM技术已受到了国电公司高层的重视。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表示,电力系统将集中资金,加速建设以OPGW等光纤通信为主的骨干通信网的建设。随着未来5年大区电网互联格局的基本形成和在此基础上到2015年建成全国统一的联合电网,电力通信骨干网也将依托这一格局逐步形成。

前途充满希望

在中国电通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市场化运营进行整体规划、制度设计以及准备解决一些技术与资本方面的问题时,有一个核心问题一再被提起:那就是电通的市场在哪里?电通的竞争力在哪里?

实际上,电通的目标与铁通相同,就是从电力系统剥离出来,在为电力系统服务的同时,利用已有的通信资源,开展社会服务,进入发展迅速、利润丰厚的中国电信市场。但问题是电通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占领和扩大市场,如何向投资者展示自己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资本市场先入者的区别。因为在未来几年,电通最大的变数就在于,作为中国电信市场资本盛宴的迟到者,它能分到多大的一杯羹?

事实上,目前电通最有可能的改革模式是,将电力通信部门改造成国家电力公司的一个全资子公司,将各级电力企业的通信部门集中起来,成立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负责通信建设与经营的通信公司。

1999年,国家电力公司以股权置换形式入主上市公司东北热电、并将其改名为“国电电力”后,国电公司总经理高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为国电电力注入电力通信、电力科技概念。因此,有人推测:电通组建后,可能会与国电电力有一些资产置换行为;国电电力可能会从一支发电类个股变成电力通信类个股。但从国电高层得到的消息却是:电通想直接到海外上市。因为,电通的资产规模将远远超过国内资本市场的电力类个股,即使一个大区电网通信主干网的建设投资动辄几十个亿。国内资本市场的水深也载不动电通。

对于电通而言,未来的变数仍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