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我们来了!

2001-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苗家生 刘昆 我有话说

王义夫(中国射击队教练兼队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射击冠军,中国唯一连续五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说真的,我对于今天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尽管对于这个结果我已经等了近10年,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认为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

中国正式出现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场上,是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从那届开始,我作为中国队的一分子,连续参加了五届奥运会。1984年,当我站在洛杉矶奥运赛场上时,我就有了一个念头:我们中国什么时候也能举办奥运会?但这个念头在那时真的仅仅是一个梦想,那时,我们的祖国刚刚改革开放,百废待兴,无论是综合国力、举办国际大赛的硬件软件条件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非常大的差距。

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那时北京正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我急切地盼望北京能申办成功。随后,我又参加了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和去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两届奥运会,也就是在这八年间,我目睹了我们中国和首都北京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始坚信,北京举办奥运会指日可待,而且一定不会办得比别人差,因为我们完全具备了这个能力。

此时的我只想说一句话:世界,我们来了!

占旭刚(前中国举重队队员,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举重冠军):

我一生中有几个最难忘的时刻,而这几个时刻都和奥运会有关:第一次是1993年9月23日晚上,那天北京以两票之差未能获得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当时我刚刚进入国家举重队,年轻气盛的我不光想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夺取金牌,更希望能在自己的祖国为国争光。虽然那次未能实现梦想,但我当时就想,我们总有一天能让世人为之惊叹。

第二次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成为了一名奥运冠军,当我站在领奖台上,听着庄严的国歌奏响在赛场,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万分激动,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第三次是在去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我再度为中国获得一枚金牌,当时的我竞技状态虽然已不如四年前,但我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当再次站在领奖台上时,我泪流满面,因为我深知这枚金牌的来之不易。在悉尼,我们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28枚金牌,这个成绩向世界宣告,中国已经跨入世界体育强国的行列,也为北京申奥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今天晚上是我第四个终身难忘的时刻,虽然这个时刻对我来说晚了一些,但我仍为这个结果感到由衷地高兴,我更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庄晓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

听到我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的喜讯,我激动得流下了喜悦的热泪。

当年在巴塞罗那冠军领奖台上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中就产生一个神圣的愿望:让奥运圣火在中国点燃,让五环旗在北京上空飘扬。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开始后,我一直在为这项神圣的事业忙碌,几乎走遍了辽宁省所有城市,还到北京、山东等地为申奥助威。如今,作为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一名管理人员,我把心血倾注在培养新一代柔道运动员的事业上。到2008年,他们中间一定会出现奥运会冠军。

陈中(中国跆拳道队队员,悉尼奥运会冠军):

我太高兴了,简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好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好多次,但当这个时刻真的来临时,我又不止一次地问自己:这不会是在做梦吧。

今天对每一位中国人,对全世界的每一位炎黄子孙来说都是一个为之振奋的日子,我们伟大的祖国完全有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一样举办好世界最大的体育赛事。

举办奥运会,对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来讲真的是一个梦想,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并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在世界上地位的提高。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把今天这个日子永远记在心里,而我,一名从事体育事业的中国人,更会把今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并朝着自己终身追求的目标不懈努力。

去年我在悉尼获得金牌后,我一直在想,自己的体育生涯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今天,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我会一直坚持到2008年,尽管到那时我已28岁,但一想到在自己的祖国升国旗、奏国歌的感觉,我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动力。

我们一起努力吧!

吴数德(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56公斤级举重冠军):

多年的期盼终于实现了!作为一名老运动员,我真是非常非常的高兴。世界奥运百年了,终于有了在中国举办奥运的机会,这使奥林匹克的全球性、广泛性和参与性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我深信,有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参与和努力,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办成最好的一次奥运会。

李小双(前中国体操队队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体操冠军):

当运动员时,我经常出国比赛,在国外许多地方,常常会有些当地人向我们提起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城市举办过奥运会的光荣历史。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能成功举办奥运会,不光能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留下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同时也能为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人民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想,这种“奥运情结”应该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追求上进的人们共有的,中国人当然也不例外。

参加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我可以说是成功引退,但我也有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病,那就是我所有的奥运金牌都是在国外获得的,我们的国家至今未能举办过一届奥运会。这与我们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地位实在不相符,与我们世界体育大国的地位也不符。举办奥运会,不仅是我们这些从事体育的人们的心愿,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

从北京宣布将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那一天起,我就热切盼望能梦想成真,与此同时,我也坚信,我们一定会在7月13日这天取得历史性的胜利。

今天是我梦想成真的日子,也是全国人民梦想成真的日子,让我们尽情狂欢吧!

(本报北京、沈阳、南宁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