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政要电贺北京申奥成功

2001-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致电江泽民主席,对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表示衷心祝贺。

普京说:“值此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北京举行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际,谨表祝贺。在江泽民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前夕,如此重要的决定得以通过,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13日在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美国前总统布什立即打电话给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请杨大使向江泽民主席和中国人民转达他对北京申请举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的热烈祝贺。

同日,美国各界知名人士,包括一些国会议员,纷纷对北京申奥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主席已于14日复电美国前总统布什,感谢他的祝贺,并热烈欢迎他和夫人于2008年到北京观看奥运盛会。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总理李汉东14日致电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热烈祝贺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金大中总统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贵国北京市在世人的热切关注下,光荣地当选为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我谨代表大韩民国国民和政府对此表示衷心祝贺。期待贵国通过成功举办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促进国家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李汉东在分别致李鹏和朱镕基的贺电中对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期待韩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中国准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兼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13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北京申奥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穆沙拉夫在贺电中说,北京申奥成功,切实体现了中国在繁荣和发展体育事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所作出的显著贡献。贺电表示相信,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无疑将成为21世纪最成功的体育盛事之一。

据新华社柏林7月13日电(记者王东)北京13日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德国政界人士纷纷就此发表谈话,对北京的成功表示祝贺。

德国外交部长约施卡·菲舍尔立即打电话给我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代表德国政府对北京申奥成功表示衷心祝贺,并请卢大使向唐家璇外长转达他的祝贺。

德国内政部长奥托·席利说:“我认为,无论从政治还是从体育方面考虑,北京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举办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盛事,同时也是一件国际大事,它有助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交往与坦诚相待。”

国际奥委会德国籍副主席托马斯·巴赫说:“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让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13亿中国人民更接近奥林匹克,这一决定是非常积极的。这对奥运会所具有的普遍意义极为重要。”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据本社驻惠灵顿和堪培拉记者报道,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和澳大利亚副总理安德森等政府高级官员14日纷纷发表讲话或声明,热烈祝贺北京被国际奥委会选定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

克拉克说,她曾在今年4月会见过中国领导人,从与中国领导人的谈话中了解到,中国热切地期待着有机会举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她认为,在2008年,全世界人的目光将集中在北京。奥运会将使中国有机会展示她的体育和经济成就。

刚刚访问过北京的安德森说,他高兴地看到北京的努力和工作得到世人的承认。他说,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将会使澳、中两国发展更加密切的经济和体育关系。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同日发表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中关键的一员,在去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第三的优异成绩。他说,澳大利亚祝贺北京申奥成功,祝愿北京在准备、举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雅典7月13日电(记者张永兴)当中国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消息传到希腊后,作为2004年奥运会举办地的雅典各界人士13日纷纷打电话给中国驻希腊使馆和新华社雅典分社,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祝贺。

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代表希腊人民在奥运会发源地古奥林匹亚向北京市及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帕潘德里欧说,希腊人今天也在分享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幸福。他非常高兴能从古奥林匹亚给北京和中国传递一个合作的信息。

希腊文化部长韦尼泽洛斯特别向甄建国大使表示祝贺。他说,奥运会不仅应该是体育的盛会,也应该是文化的盛会。作为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希腊和中国、雅典与北京,它们都具有承办具有上述特色奥运会的独特优势,也一定能够把奥运会办的更好。

雅典市长兼希腊自由公民运动党主席在打给甄大使的电话中说,雅典为北京感到骄傲。作为市长,他代表雅典市政府和雅典市民向北京及中国人民道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非洲部分国家记者报道:中东和非洲部分国家新闻媒体和政府官员对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纷纷表示祝贺,认为北京申奥成功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提高的结果,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哈苏纳尼13日在获悉中国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给我驻科大使馆临时代办贺季生打电话表示祝贺。阿扎利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是中国人民的喜事,也是科摩罗人民的喜事。

本报特拉维夫7月13日电(记者陈克勤)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消息播出后,以色列首任驻华大使、以中关系促进会执行主席苏赋特在和记者通电话时首先向中国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申办奥运的意义远远超出体育范畴,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申办奥运实际上是国家实力、形象和民族地位的竞争。在人类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申办奥运竞争中,中国首次赢得奥运会主办权,这表明中国在不断提高国际地位方面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中国进一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