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采访札记

2001-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站 何农 王青 我有话说

本来是去采访在法华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活动的,没想到,竟无意之间成为法国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2001年7月13日,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们在记者站一直用电视跟踪着莫斯科投票的情况。北京申奥代表团的出色表现令人振奋,还未到表决时间,我们便迫不急待地驱车外出采访了。

当我们赶到位于巴黎西南郊塞纳河畔的中国城广场时,人们都已聚集在电视机前,紧张地关注着莫斯科投票结果,许多法国记者正在做采访的准备。法兰西电视3台的记者围住了我们。

“你觉得谁会赢?”“当然是北京!”“为什么?”“因为北京准备得最好!”“还有什么别的理由吗?”“还有很多,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强国之一,还没有举办过奥运……还需要有别的理由吗?”“这已经足够了。”“而且,这个国家有强烈的愿望,迫切希望为世人组织一次奥运会”。“中国人都像您一样支持申奥吗?”“国际奥委会曾做过调查,96%的北京人支持。巴黎有多少?”“60%多。”“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积极的影响吗?”“一定会。”

这位电视台记者刚走,RME电台的记者又来了。采访尚未结束,北京已经胜出了!

当然更多的记者又围了上来……

“北京终于被选中了,现在你们想做什么?”“庆祝!”“然后呢?”“实现北京对世界的承诺!”……

本意是来采访旅法华侨庆祝活动的我们,此时已成为法国记者追踪的热点了。

回到记者站,电话留言机中已经存了许多留言,电子信箱中也挤满了邮件,自然都是向我们,向北京,向中国表示祝贺的。不绝于耳的电话铃声频繁传递着美好的祝愿……我们知道,今夜,在巴黎的中国人和北京一样,无人入睡。

(本报巴黎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