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中国会更好

2001-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终于“名花有主”。喜讯传来,人们无不欢欣鼓舞。

几位多年来致力于宏观经济走势研究的中青年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看好2008年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前景,认为中国GDP总量届时将跃居世界前列,人均收入将达到1500美元左右,环境质量大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将全面进入更加宽裕的小康社会。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认为,从经济发展看,到2008年,中国GDP总量以2000年不变价计算,将达到159000亿元,人均GDP将达到1440美元,交通、能源、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将会形成技术整体上较为先进的工业体系;超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城市布局和体系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农业将初步进入现代化;劳动者中具有高中、大学等文化素质的比例将有一个较快的上升,城乡文明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民主和法制将得到加强。

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博士指出,新世纪前十年中国经济将以7%—8%的相对高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将大大提高,亦即每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给人们带来的福利水平将大大提高。如果2001年中国加入WTO,到2008年,入世的过渡期已满,中国经济基本上将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另外,随着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逐步完成,未来几年内,国家将能够集中更多的资金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上来,公立医院、环保项目、各类学校、城市公园和城市图书馆等将有一个大的发展。他还谈到,未来几年内,我国IT产业等新经济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传统经济将在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得到优化改造,经济效益大为提高。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认为,到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将能达到1500美元,GDP总量可能跃居世界前5名之内。更重要的是,未来几年内,中国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会逐步加大,绿色GDP将大为提高,环境质量大为改善。退耕还林措施将产生积极的效果,山地和平原水土流失、草原荒漠化将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将上升,南水北调工程将开工建设及部分开始发挥效益,城市的生态环境将大大改善。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郭克莎研究员更为乐观,他认为,到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很有可能仅次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世界排名在2—3位,人均收入近2000美元。他还谈到,未来几年中国城市服务业扩张的空间很大,从现在起到2008年,如果服务业能够以高于20世纪90年代的年平均速度迅速增长,有可能拉动非农产业的就业比重上升10个左右的百分点,相应地,可以带动城市化率上升近10个百分点。届时,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可能在2000年的36.1%的基础上再上升八、九个百分点,,达45%左右。他还认为,到2008年,中国工业化中期的任务即将完成,部分东部城市有可能基本上进入工业化后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