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申奥成功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罗京生)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和北京奥申委顾问、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在会上作了生动、精彩的报告,他们回顾了申奥走过的艰辛路程,分析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意义和原因,总结申奥工作的重要经验和体会。他们的报告赢得了首都各界干部群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家体育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报告会。

刘淇在报告中回顾了两年来不平凡的申奥历程。他说,北京申奥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结果;是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对申奥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指示,坚持“以申奥促发展,以发展助申奥”,首都综合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结果。

刘淇说,申奥成功的荣誉属于党,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当前要认真做好三项重点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一个精干、高效、博采众长的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加快实施“奥运工程”的各项建设,为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创造最完备、最理想的条件。袁伟民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申奥工作的方针和有关政策,并谈了个人的体会。他说,中央为我们制定的申办工作方针、策略和我们在各阶段制定的一系列对策在关键时刻都指导着我们的行动,这是夺取最后胜利的重要保证。他认为,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只有在12个大项中获得过金牌,中国竞技体育要全面走向世界,任务还非常艰巨。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规划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一定要像江泽民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信守承诺,用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来回报世界。

刘敬民介绍了各界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申奥的大量的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汇报了北京奥申委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情况。他说,在两年来的申奥过程中,奥申委的工作人员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过硬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申奥精神。

72岁的何振梁以真挚的情感娓娓地讲述北京申办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帮助人们从一个侧面了解北京两次申奥的艰辛历程。

刘鹏在讲话中指出,为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奥申委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心系祖国,无私奉献,奋力拼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取得了历史性成功,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他们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我们的各项本职工作。我们要把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搞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和美丽。

他说,从申奥成功到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还需要付出7年的艰苦努力。我们要借申奥成功的强劲东风,履行好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把申奥成功激发出的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推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落实到做好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各项工作中去。

出席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近40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