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泛开展群众歌咏活动 大力推动先进文化建设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岚清 我有话说

“七一”前后,全国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歌咏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一曲曲嘹亮的歌声响彻神州大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回荡在大江南北。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满怀激情,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歌颂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功伟绩,歌唱美好的新生活。这次群众歌咏活动参与之广泛,规模之宏大,影响之深远,是前所未有的,成为今年庆祝活动中一个光彩夺目的亮点。

群众歌咏活动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它与其他的艺术形式一起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百花园。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群众歌咏活动的产生和发展,始终与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些革命艺术家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新四军军歌》、《游击队歌》、组歌《黄河大合唱》、《延安颂》、《松花江上》、《团结就是力量》等优秀歌唱艺术作品,史诗般地反映了波澜壮阔的人民革命运动,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以其深刻的思想内容和高亢激昂的曲调,教育、鼓舞和激励着亿万人民前仆后继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一大批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人民、歌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主旋律的优秀歌曲,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万众一心,克服困难,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二是参与广泛。群众歌咏活动是一门大众化的艺术,无论是在条件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环境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包括这几年在群众中推广艺术歌曲的活动,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群众歌咏活动,不受年龄、性别、职业和文化程度的限制,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各阶层都可以根据各自的条件和需要自行组织。这次庆祝建党80周年的歌咏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基层群众都踊跃参加,那种热情洋溢、激情满怀、认真执著、一丝不苟、万众一心、追求完美的动人情景和艺术感召力,令人难以忘怀。

三是形式多样。群众歌咏活动的方式灵活,能够因地制宜地进行。既可以大合唱、小合唱,也可以齐唱、重唱、独唱;既可以在剧场、礼堂举办,也可以在城市广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军营哨所、公园社区等不同场所进行;既可以有伴奏演唱,也可以无伴奏演唱。

四是便于组织。群众歌咏活动投入少,易推广,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植根于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人民群众有参与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只要各级领导予以重视和正确引导,积极推动并带头参加,这项活动就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群众歌咏活动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和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第一,群众歌咏活动是团结、教育和动员、组织群众的有效途径。开展群众歌咏活动,可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培养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及合作意识,从而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二,群众歌咏活动是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手段。思想文化阵地,先进的文化不去占领,腐朽落后的文化就必然会乘虚而入,滋生蔓延,毒害群众。开展群众歌咏活动,可以大力推动先进文化建设,抵制腐朽落后文化对人民群众的侵蚀,特别是有助于清除“法轮功”等邪教对人们思想的毒害,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第三,群众歌咏活动是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人民群众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歌唱热情。举办群众歌咏活动,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使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向上,有益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第四,群众歌咏活动是歌唱艺术乃至音乐事业发展的土壤和推动力量。从艺术发展的规律来说,普及是提高的基础。群众歌咏活动的广泛普及,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艺术修养,通过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而且能够使许多演唱歌曲得到广泛传播,促进歌曲创作和演唱水平的提高,推动歌唱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近年来,我国群众歌咏活动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时代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群众性的歌咏活动开展得还不够经常,群众参与还不广泛,演唱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反映时代特征、为群众喜爱的优秀歌曲还不够多,指导教师、音乐骨干和指挥人才还很缺乏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群众歌咏活动的健康发展,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要从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群众歌咏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群众歌咏活动特别是这次庆祝建党80周年群众歌咏活动的经验,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势头,把群众歌咏活动广泛、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下去。

首先,要把它当作用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文化生活阵地、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和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来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加强领导,而且要尽可能地积极参与,站到群众歌咏队伍中去,同广大群众一道放声歌唱。宣传文化、广播影视、文艺团体和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制定有关措施和办法,为群众演唱歌曲的创作、出版、推广和群众歌咏活动的宣传报道提供便利条件,通过组织文艺汇演、歌咏比赛、作品评选等方式,推动群众歌咏活动的健康发展。

其次,艺术院校和专业文艺团体要发挥指导作用,主动承担起培养群众歌咏活动骨干人才的责任。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采用多媒体、远程教育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培养群众歌咏活动急需的作词、作曲、指导、指挥等方面的人才。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作曲家、词作家、歌唱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到各民族群众中汲取“营养”,收集素材,努力创作出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特别是那些寓意深刻、旋律优美、短小精干、群众爱听易唱的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第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大中小学校、农村乡镇、部队以及工青妇和文联等群众组织,都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挥自身的优势,一方面利用重要节日、重大庆典活动等有利时机,认真组织和开展好群众歌咏活动;另一方面要把这项活动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这项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把它作为机关、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社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我这里提到的群众歌咏活动,只是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方面,舞蹈、戏剧、曲艺、朗诵等都是群众热爱并易于参与的文艺活动,我们同样应当予以重视,并积极组织、正确引导。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们要广泛开展群众歌咏活动,把人民群众的热情、智慧和力量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推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