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加强反“精神骚扰”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近日,法国国民议会社会事务委员会,正就反“精神骚扰”法律草案进行辩论,如果通过,今后精神骚扰行为将被处以一年监禁和10万法郎的罚款。

“精神骚扰”指的是:来自雇主、上级或同事的压力,以要挟、恐吓和侮辱人格的方式反复出现,造成恶劣的工作环境,损害人的尊严和权利,对受害人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造成危害,最终影响到他的事业和前途。据调查,法国有近190万人曾经在工作单位遭到上级或同事的恐吓和刁难,约占法国工薪人总数的10%;55%的人曾亲身经历或看到别人受精神骚扰。精神骚扰给法国医疗保险体系增加了不小负担,致使国会决定以立法形式预防和惩罚精神骚扰。

正在讨论的法案所提出的刑事惩罚措施,参考的是已经存在的对“性骚扰”的有关法律规定。从性骚扰到精神骚扰,现代人在生活、工作中受到的种种不公平的对待,和对个人和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心理学家曾对人的服从程度与惩罚欲做过临床测量:一名学生坐在一只电椅子上,他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迅速记住一组单词。每当学生出现差错时,教师就会施以电击,学生出错越多,电击频率越大、越快。实验发现,教师的惩罚欲与学生的服从程度成正比,学生承受的痛苦越大,教师惩罚得就越厉害。这种情况表现在工作中,就是人们所说的精神骚扰。

专家指出,精神骚扰问题在企业和公共事务部门最为突出。尤其是在既有领导、又有下属的部门一级负责人身上最为突出。对上欺瞒、对下压制,阻止下级表达意见,在上级和同事面前贬低其工作能力,以致孤立他,最后使之精神崩溃。专家同时指出,一个虽然态度蛮横,而过后对此能够意识,并向对方道歉的人不属于精神骚扰者;一个精神紧张,神经过敏或有心理疾病的人也不属于精神骚扰者。法国一家公司的调查数据表明,遭受精神骚扰的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大致相同,都是20%。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实际上这一现象存在已久,只不过以前人们羞于启齿谈论与己有关的受害事实,而现在则勇于和别人说起。就像现在同性恋者的数量似乎比以前多了,实际上并不是多了,而是现在勇于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人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