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小笛大使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发言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23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胡小笛大使今天在联合国裁谈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发言。

他说,1994年缔约国特别大会授权特设工作组制定一项法律文书,以全面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有效性。七年来,就该问题议定书的谈判并非一帆风顺。作为目前唯一正在谈判的多边军控条约,议定书的达成,不仅有助于加强生物领域的防扩散机制,而且将对整个多边军控条约构筑的国际安全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议定书的谈判进程再一次证明,多边军控条约的本质,是各国在互信的基础上谋求共同安全。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与此不符;谋求自身绝对安全而不顾及他人的安全关切,也与此背道而驰。每当各方本着互谅互让、相互妥协的精神参与谈判,议定书谈判就会稳步进展;反之,谈判则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胡大使指出,本次会议是特设工作组的最后一次会议。七年来的谈判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最后达成议定书奠定了基础,各方为此均付出了不少艰辛。我们前面还有不少重大问题有待解决。为按期达成议定书扫清障碍,应当正视各方间的分歧,而不是回避分歧,要尊重并照顾其他国家的利益。对议定书谈判来说,这才是必不可缺的多边主义的真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