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国峰会机制面临严峻挑战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热那亚八国首脑会议在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中收场了。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大规模的反全球化抗议活动压倒了会议本身的热门议题,抢占了新闻媒体报道的显著位置。会议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叹道:“再也不要开这样的八国首脑会议了!”此话虽是针对会议的安保工作之难有感而发,也反映了八国首脑会议机制正面临困境和严峻挑战。

近几年来,反对全球化的示威者与大型国际会议如影相随,寸步不离,而此次热那亚八国首脑会议期间抗议示威活动的规模和声势都是空前的。这一情况的出现绝非偶然。

今天,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洪流,强烈冲击着世界经济。经济全球化对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其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在当今世界,西方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着全球化规则的制订和实施权,由其主导的全球化更多地体现了他们所代表的国际垄断资本的利益。它们的目的是建立更有利于富国的世界经济新秩序,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贫富差距拉大、环境灾难加重等问题的最大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面临着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危险。许多反全球化群体所反对的正是全球化的这种弱肉强食的负面影响,对他们来说,八国首脑会议这样的“富国俱乐部”代表了损人利己的全球化受益者的利益。

本来,人们希望八国首脑会议能关注全球化所带来的严重问题,但年复一年的峰会总让人失望。目前,作为一种国际会议制度,八国首脑会议依然具有浓重的论坛性质,议题越来越广泛,但碰到分歧时就绕道而行,或者干脆避而不谈。

此次热那亚峰会上,美国导弹防御计划问题再次被排除在会议正式日程之外,而另一备受人们关注的全球温室效应问题,各方的分歧立场并无多大变化,但最后公报中却淡化分歧,刻意强调了各方同意有必要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就世界各热点问题,会议所发表的各种声明和文件也只是呼吁和平,拿不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减免穷国债务问题早在1999年科隆峰会上就提出来了,虽然国际舆论不断呼吁,去年八国冲绳峰会只同意减免9个国家的债务,减免额只有150亿美元。此次热那亚会议之前,东道主意大利政府将减免穷国债务问题列为会议的核心议题,最后把享受减免债务的贫困国家数增加到23个,免债额530亿美元,而世界最贫穷的52个国家的总债务达3760亿美元。这样的会议结果,当然让人们感到失望。

有人提出,在国际政治和社会方面有联合国,在国际经贸方面有世界贸易组织,议而不决的八国首脑会议还有何用?这话点中了八国首脑会议机制的要害。如果八国首脑会议机制仍停留在漠视弱势群体利益的“富人俱乐部”的层面上,其影响力将继续大打折扣。(本报热那亚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