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狼的生态环境也需保护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齐全生 我有话说

波兰自然科学家近日在波兹南市成立了“狼生态环境监测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的工作是力图通过科研和社会教育等措施,促使狼这个物种在波兰得到繁衍,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波兰于1998年将狼列为禁猎的被保护动物,但这一措施并没有阻止狼存量的继续下降。“中心”的科学家认为,狼被人们看成是捕杀家畜的害兽而被严加防范,生存空间不断缩小是它们生存繁衍的不利因素。狼还有一个定期迁移的习性,高速公路的建设破坏或割断了狼群自然迁移的通道,这是狼的数量下降的更重要原因。因此,必须为狼的迁移规划出生态走廊。重建生态走廊是波兰,也是整个欧洲保护狼的种群、增加狼的数量的基本条件。

这个“中心”的科学家已开始着手详细调查和搜集波兰各地狼群的数量、分布及其迁移路线。据波兰自然科学家和波兰猎人协会估计,波兰境内还存有500—1000只狼。它们的绝大多数生活在波兰东南部的比耶什察德地区和北部的马祖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