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吉大利中国年”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副外长奥斯莫纳利耶夫先生日前在比什凯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吉各界对北京荣获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表示热烈祝贺,吉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吉政府对江泽民主席的“七·一”讲话给予高度评价。

奥斯莫纳利耶夫说,7月13日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把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给予北京。选择北京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政治、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也说明中国成功地扫除了8年前竞争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时曾经遇到的种种障碍。选择北京,对中国来说,既是荣耀,也是义务和责任。中方面临着出色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艰巨任务,北京要建设符合新千年要求的体育场馆及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他表示,“我们相信,依靠自己巨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潜力,中国会顺利而出色地完成这一任务。”

他说,今年是中国的大吉大利之年。在荣获奥运会举办权的同时,中国有望在年内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奋斗了14年,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的时机已经成熟。尽管入世谈判的过程漫长而又复杂,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信心从未动摇。“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力、原料和工业潜力,拥有不断增长的巨大经济能量,一贯恪守世界经济贸易关系中的国际准则和义务。目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吉方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指日可待。”

副外长认为,中国“入世”利多弊少,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可借此改善自己的贸易条件,扩大出口,建立更加稳固的销售市场。加入世贸组织还可进一步扩大外资引进,促进现代化工艺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吉方一贯支持中方早日加入世贸组织。2000年3月,吉中双方在日内瓦签署了相关文件。他说:“我们在国际贸易事务中的相互支持能够成为巩固和扩展双方贸易关系的有利因素。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吉方将继续在促成中方尽快加入该国际组织方面做出努力。”

吉副外长高度评价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他说:江泽民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极为重要,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方面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面向21世纪的政治宣言。报告正确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解放、改革开放事业中的理论和实践,总结了按照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发展国家的经验。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自己新时期的三大重要历史任务,一是继续实现国家现代化,二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三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为了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领导层准备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体制。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自己的人民取得新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