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国际管乐比赛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22日电7月21日,在荷兰东南部小镇凯尔克拉德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管乐比赛中,首次出国参赛的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管乐团,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该赛事丙组的一等奖。此前,在凯尔克拉德7月2日至6日举行的第九届国际管乐指挥大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派来参赛的青年指挥家张海峰技压群芳,以优异成绩获第一名,赢得“金指挥棒”奖。

上海交通大学管乐团已有80年的历史,乐团成员都是有音乐天赋的业余爱好者,连续5年来由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在21日的比赛中,乐团在曹鹏先生指挥下,除演奏了比赛规定曲目《雷诺王的行进部队》、《保卫黄河》和《百鸟朝凤》外,在观众的热情要求下,裁判组破例允许乐团加演一曲。充满中国西北民间情趣的唢呐与乐队合奏曲目《打枣》,把赛场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该项赛事的艺术总监茹恩肯斯先生表示,中国首次派出军乐指挥和大学生管乐团参赛,为赛事增色不少,不仅展示了中国专业指挥和学生乐团的水平,通过相互观摩、接触,也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在管乐领域的交流。

此次担任上海交大管乐团指挥的音乐大师,73岁高龄的曹鹏先生认为,我国大学生管乐还刚刚起步,与国际高水平还相差很远,但中国大学生管乐能进入这一舞台,已经尽了很大努力,表明中国的经济实力在提高,我国教育改革和家长为孩子在艺术上的投资开始取得成果。他希望借这次中国学生出国参赛一炮打响,能推动我国青年管乐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凯尔克拉德国际管乐比赛已有50年的历史,是目前国际上水平最高的管乐比赛,每四年举行一次。今年前来参加比赛和表演的有35个国家的270个乐团,共1.7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