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恩会议就《京都议定书》妥协方案达成一致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焕勤、郑汉根、黄泳 我有话说

新华社波恩7月23日电经过四年马拉松式的谈判,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六次缔约方会议后续会议的代表们,终于在23日就为尽快落实《京都议定书》而提出的妥协方案达成了一致。

会议主席、荷兰环境大臣普龙克感谢与会的所有178个国家代表为达成协议所做出的努力。他说,在全球化的消极影响遭到广泛反对的今天,这份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说,谈判是非常艰苦的,但“我们不能再失败了。”

16日开始的波恩气候会议是去年11月失败的海牙会议的继续。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具体履行《京都议定书》等问题。由于美国在今年3月以该议定书会损害其经济为由,决定拒绝签署这份议定书,因此本来就步履维艰的谈判又面临新的挑战。在会议一直未能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大会主席普龙克于21日夜里提出一项一揽子建议。该建议允许发达国家用更多的森林植被等抵消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在此基础上,与会各方又经过紧张谈判,终于在今天上午达成一致。

欧盟以及发展中国家均对达成协议表示欢迎。欧盟环境委员沃尔斯特龙说,“我们终于拯救了《京都议定书》。”她说,现在应该是各国签署议定书的时候了。77国集团主席阿萨迪23日表示,这份协议的签署表明了“多边主义对单边主义的胜利”。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高风说,这份协议的签署是有关气候变化谈判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事件,为推动《京都议定书》的早日生效创造了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