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举办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会议

2001-07-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郑志君)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物理学会、吉林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承办的第18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此项会议首次在我国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100多名国内代表出席了盛会。大会共收到365篇学术论文。

专家介绍,高压科学是自然科学又一新生长点和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科研领域,备受世界各国科学家重视。在高压条件下,所有物质材料都会产生根本性变化。比如石墨和金刚石都是由碳构成的,但是柔软的石墨在高压下就会变成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通过高压,人类可以得到超出现有材料数倍的新物质。由于一系列高压实验技术突破,高压科学技术为其他科研领域的原始创新提供了新的机会,在国民经济中也产生了重要作用。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将颁发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布里奇曼命名的高压科学最高成就奖,专门奖励从事高压科学研究的学生奖——捷姆逊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