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举办基础教育宣传座谈会

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汪大勇、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26日电(记者汪大勇、李陈续)光明日报基础教育宣传座谈会今天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安徽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骆惠宁,安徽省副省长蒋作君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教委、教育厅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与会同志充分肯定本报近一年来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重大新闻报道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希望本报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联系,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的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光明日报作为党中央直属的一张综合性大报,在知识界、特别是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和特殊的作用,是国内外了解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窗口,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良师益友。大家希望光明日报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大基础教育的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说,光明日报的教育报道以鲜明的特色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欢迎。光明日报要继续发挥优势,在基础教育宣传方面有更大作为;要在唤起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教育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建议,光明日报要在探索教育发展全局性问题上多下功夫,要把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各地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要就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搞好舆论引导。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阮忠训,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靳法来说:在当前教育事业大发展的时期,光明日报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一系列问题的探索和理性思考,特别要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舆论引导,开拓市场,扩大影响。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占铭、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郑作广、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骥希望本报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正面宣传,多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多倾听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心声,积极进行改革的理性探索,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今年6月中旬国务院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是科技的基础,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石,对于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我国现代化进程,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王湛说,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初步实现。但基础教育总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问题还不少。不加强基础教育,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可能把我国建成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必须把基础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王湛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把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精神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不断增强教育宣传意识,重视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引导全社会全面正确认识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唱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希望各级教育部门与光明日

报密切合作,共同搞好基础教育的宣传工作。

本报总编辑袁志发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王旭明、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陆勤毅、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姜映梅、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单兆众、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石秀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助理巡视员刘勤、长春市教委副主任周国涛、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罗兆夫等。

座谈会由本报副总编辑李景瑞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