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根意无尽临乡情更浓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林建绛 我有话说

7月2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里响起阵阵欢呼声。“相约新世纪——海外华裔青少年2001年中国寻根之旅联欢节”开营式正在这里举行。这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1999年和2000年后举办的第三次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活动。

参加这次活动的3000多名青少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4至26日三天的时间内,他们参观了故宫、天坛,游览了颐和园、圆明园,还登上了长城,观看了中华杂技,并与中国青少年进行联欢。

乍一看,这些黑头发、黄皮肤的孩子和在中国土生土长的没什么两样。但只要留心一听,他们口中说的却是不同国家的语言。在各个景点,这支特殊的队伍吸引了许多好奇的目光。他们神情专注,所到之处,“很漂亮!”“太奇妙了!”之类的惊叹声不绝于耳。

美国硅谷来的周聪5岁离开中国,如今19岁的她已能领略到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巨大魅力。她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很满意,但却充满自信地说:“不过,申奥成功了,应该很快就会解决的。”她的弟弟,14岁的周康是第一次踏上祖国的土地。在游览故宫时,姐姐每一次对他讲英文,他都会不高兴地用中文再重复一遍。“美国的朋友总问起我中国的事,现在我可以告诉他们,我终于来过中国了!”他说话时神情中充满了自豪。

在游览过程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交谈时用的都是汉语。周聪姐弟的母亲舒泠女士指着人民大会堂里的壁画说:“你们看,那是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穿着不一样的衣服,和毛主席在一起。”从这细细的讲解中,父母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来自意大利米兰的蔡志荣先生带着15岁的女儿已是第三次参加这一活动了。他说:“孩子需要中国传统的熏陶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支撑。明年,我还要送她来北京念书呢。”

据统计,“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举办三年来,已有近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华参加活动。它作为我侨务工作的一个“品牌”,在海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也为国内敞开了一个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