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家璇与鲍威尔在河内会晤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加祥 许钺乃 侯鹤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河内7月25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5日在此间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重要时刻。两国关系前一段遇到困难,经过双方努力,近来取得一些改善和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始终认为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既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挑战。中方希望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使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唐家璇说,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将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的会晤,以及此后布什总统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对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中国政府欢迎并重视鲍威尔国务卿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元首会晤及布什总统访华作好准备。

唐家璇说,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仍然是本地区形势的主流。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亚太各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中美双方可以在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方面加强合作。

鲍威尔表示,他期待着本周末对北京进行访问,为布什总统访华作准备。他说,布什总统也一直期待着今秋对北京的访问。美方认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

鲍威尔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目前正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说,美国并不认为中国是敌人,美国需要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美国希望面向未来,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不同看法或分歧,双方完全可以以坦率和开诚布公的方式寻求妥善解决。

鲍威尔表示,美方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强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美国和中国同样面临着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任务。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