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初中加强辅导落后生

教育之窗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7月中旬,比利时法语区议会表决通过了新的中等教育法令,更改了从1993年起实行的初中一年级自动升入二年级的做法。新法令强调对落后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而不是采取简单的留级方式。年终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跟二年级或一年级同学一块儿听课,或自学补习。

过去,比利时采取初中一年级学生自动升级的办法,不合格的学生直到二年级期末才接受补习。这一规定自1993年实行以来,学生没有了压力,落后生人数不断增加。据法语区政府中等教育部统计,初一学生成绩不合格人数的比例,从1995—1996学年的21%,增长到1998—1999学年的27%。这些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直到下一年结束才能得到解决。这种现象必须得到纠正。新的法令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

比利时实行6至18岁免费义务教育制,教育由各地区政府管理。这次出台的新法令消除了学生留级造成的不利心理影响。新法令在第一款中明确指出:“补习的一年不是上一年学习的重复。”新法令还在如何给落后生进行补习方面,给予学校很大的自主权。

根据新法要求,加强对落后生辅导的具体做法是:学校成立学习指导委员会,由学生所在班的班委会代表和二年级教师组成,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负责向校方提交报告。年终时,如果学生的差距依然很大,委员会将向校方和学生家长提出建议,让学生补习一年,并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人特点的补习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