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土匪皇后”殒命的背后

新闻故事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枪杀事件

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地时间7月25日中午,“社会主义者党”成员、印度议会议员佛兰·德维在一名保镖的护送下,驱车从议会出来赶往1公里外的住处,准备回家吃午餐。13时30分,德维到了家门口,这时三名持枪蒙面歹徒突然冲了上来,开枪向德维及其保镖射击。德维头部和胸部被9发子弹击中,当场倒在自家门前。保镖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向歹徒开枪还击,击伤了一名歹徒。这伙歹徒随即跳上一辆汽车仓皇逃去。事后警方发现,歹徒已将车辆弃在半途并换乘接应者的车辆逃跑。

德维被人们送往医院紧急抢救,但医生检查后表示,德维在送来时已处于“死亡状态”。印度电视台首先播放了德维遭枪击身亡的消息,人们对这位女议员的意外身亡备感震惊。

10余年前,德维便作为一伙匪帮的首领而名噪一时,她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土匪皇后”。“土匪皇后”的猝然殒命,给其传奇般的人生画上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当天,印度议会正就刚刚结束的印巴阿格拉峰会进行讨论。德维遇刺身亡的消息传来,议会内四座皆惊,一些议员还不相信电视台的报道,便要求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前去核实。未几,阿德瓦尼回到议会,向议员们宣布了从警方证实的消息。哀痛的气氛立时四散开来,议员们集体起身,为德维默哀一分钟,议会宣布为此休会一天。

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和总理瓦杰帕伊对德维之死也表示了沉痛的哀悼。纳拉亚南发表讲话说,德维是印度一位伟大而勇敢的女性。瓦杰帕伊呼吁印度政界团结起来,共同对抗这种“政治犯罪”。他说,德维一直为印度的贫苦民众争取权益而奋斗,她将因此被印度人民铭记于心。德维之死,使印度失去了一位贫苦民众的忠实代表,一位对社会正义充满坚定信仰的杰出女性。

土匪生涯

现年38岁的德维出生于印度一个穷苦人家,在家里的4个孩子中排行老二。11岁时,德维便被父亲卖给村里的一个地主做童养媳,这桩“婚姻”为家里换回了一头牛和一辆自行车。地主在对德维进行长期蹂躏虐待后将其逐出家门,自此德维便流落乡里,饱受富人和警察的欺凌。一次,德维在一个村里惨遭两个地主的轮奸,这两个地主还将德维的“心上人”残忍杀害。自此,德维心底便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她一心要改变印度不平等的种姓制度,扫除特权阶层,为贫苦百姓争取权益。

之后,德维加入了一个地方土匪武装,因其果敢刚毅,逐渐成为武装的头目。1981年,德维率领手下来到一处村庄,准备对村里的地主实施抢劫。她陡然认出了那处村庄,正是她当年惨遭两个地主轮奸的地方,复仇的火焰在她心里急剧燃烧。德维改变了主意,她下令手下将村里所有的地主找出来,土匪们当即抓到了24个地主。随着德维一声令下,土匪们一齐开火,将其中22个地主当场击毙。当时的印度媒体评论此事说,这是匪帮在印度现代历史上制造的最大一起屠杀事件。

时任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为对付德维领导的匪帮绞尽了脑汁,但德维因宣称“为穷人伸张正义”而深得民心,政府军与匪帮之间的较量呈胶着状态。英迪拉·甘地不得不改变策略,责成司法部门寻求和谈,争取德维率众投诚。德维在权衡利弊后,向政府提出了如下条件:政府不得对其判处绞刑,对其麾下人员不得判处8年以上的徒刑;政府必须为其兄弟安排政府部门的工作,给予其父亲一块土地;对其所有家庭成员及家庭拥有的牛羊等财产,当地警方必须给予保护。1983年,双方达成协议,德维率众向政府投降,结束了颇具争议的“土匪皇后”生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