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鉴文凭1/6是假的

广东省文凭鉴定机构负责人说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戴自更 通讯员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戴自更通讯员王凌波)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说,从5月下旬开始接受高等教育文凭鉴定工作以来,该中心共收到文凭送鉴申请近600件,其中约1/6是假文凭。

该中心首次受理鉴定的一批文凭是一家企业送来的,该企业面向社会招聘后,将求职者的文凭送鉴,结果发现,20个文凭中7个是假的。有一家银行一次性送鉴33份文凭,其中31份是假文凭。而广东省某地一机关单位送鉴的6份学历证书,竟然全部是假的!

据悉,在该中心已经受理鉴定的文凭中,发现至少有100份是假冒品。“目前假文凭以冒充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的文凭为多,普通高等院校因程序更完善,假冒文凭的相对较少。而另一类有问题的文凭则是个别院校违规办学滥发的”。

这位姓朱的负责人说,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权威文凭鉴定机构,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文凭是一个人学历和学识的标志,每张文凭都是经过寒窗苦读得来的,凝聚着无数的光阴和心血,如果让假文凭得以流行,是对知识的亵渎和对勤奋学习的人的不尊重,是严重的社会不公”。

这位负责人还提醒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凭还是要做一定的鉴定,“虽然文凭不完全反映一个人的实际水平,但一张真实的文凭至少是对求职者知识和学历的最好说明。现在有的人总想投机取巧,加上街头不乏靠出卖假文凭而谋钱的,因此必要的预防措施还是不可少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