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曲冠杰)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和本报共同主办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今天揭晓,南京钟山六朝坛类建筑遗迹等榜上有名。

去年全国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在去年全国四百多项考古发掘项目中遴选出四十项的基础上,再由专家精益求精评选产生的。参加此次评选的专家有宿白、徐苹芳、俞伟超、严文明、张忠培等考古学界的耆宿和权威。

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南京钟山六朝坛类建筑遗址”系南京首次找到的六朝时期国家郊坛建筑实物资料,规模大,保存好;“山东章丘洛庄汉墓陪葬坑和祭祀坑遗址”规模为汉代王陵之冠,已出土的乐器、车马和出行仪仗颇有特色,其中青铜乐器数量罕见;“河南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发掘出大量瓷片,包括传世品中罕见的新器型,对确定汝官窑烧造年代意义重要;“浙江杭州南宋临安府治遗址”规模宏大,营造考究,是中国古代衙署建筑中不可多得的例证;“四川成都古蜀国大型船棺独木棺墓葬遗址”葬具独特,并出土精美漆器,推测应是开明王朝王族或蜀王家族墓地;“江苏连云港藤花落龙山时代遗址”发现有内外两重城垣,城内发现夯土台基的大型回廊式建筑;“河南新密古城寨龙山时代古城”是保存最好的龙山时代晚期城址;“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是华东地区第一个洞穴类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石铺地面遗迹为国内首次发现;“湖北潜江龙湾宫殿遗址”发现春秋晚期夯土台基19座,包括一处宫殿基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