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时间和科学来检验怀特大夫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自从1967年世界上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实施以来,人体器官移植就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逐渐地普遍起来。然而,如果有一天,当你的配偶,你的朋友,突然从医院里走出来,颈部以下却换成了别人的身体,相信你也会感到极度惊异。科学家们认为,不久的将来,人体换颅手术将和今天的换肾手术一样变得普遍。日前,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已经将这种现实摆在了世人面前。

这则消息说,美国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48岁(此处有误,实际是78岁)的罗伯特·怀特大夫打算在下周赴乌克兰进行人类历史上首次人体头颅移植手术。这位美国外科专家将和一个手术小组直飞基辅,在乌克兰医学科学院的专家的配合下实施换颅手术。消息还说,怀特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换颅手术,也不是手术的成败与否,而是传统医学道德和社会伦理道德施加的压力……

消息一经在媒体上报道,马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引起医学界的关注,甚至有许多专家对此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看法。

一种看法来自医学界。认为怀特是一位疯狂的医生,换颅手术是神经外科的最高境界,在技术上还有许多无法克服的难题。现在的研究还停留在对脑组织和脑细胞的移植上,罗伯特·怀特的手术超出人体生理允许的范围,在医学理论上是不成立的。还有的认为,头颅移植最大的难题在于脊髓的生长,很难想象像豆腐一样脆弱易伤的脊髓如何才能完美地缝合并且保持活力。理论上被破坏的神经细胞几乎不可能重新长出来,这也是医学上迄今没有让瘫痪病人站起来的原因。

另一种看法来自社会,尤其来自宗教界的反对。他们认为人类来自上帝,人是一个整体,人的意识、思想和灵魂是和身体合而为一的,不能想象身首分离后,灵魂还会移植到另一个躯体上。罗伯特·怀特的行为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谋杀。还有的从社会伦理上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人的情感都是由大脑控制的,如果换颅成功,大脑将支配一个连他自己都陌生的躯体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这将是人们最不能接受的。

对来自社会的这些责难和质疑,怀特大夫早在一年前接受德国幕尼黑一家媒体采访时就作了明确的表述。他说英国女作家玛丽·谢莉的小说《弗兰克斯坦大夫》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读了这本科幻小说后,就梦想着有一天成为一个造人术高超的超级医生,也就是能像小说中的医学研究者那样把人体的不同器官缝接起来,重塑一个全新的人。现在,我终于敢说,科幻小说中的换头术或者换身术一定会在21世纪初变为现实,神经外科专家的终极梦想快要变成现实了。他承认使脊髓重新生长和发挥功能是关系到头颅移植手术成功的最大的挑战,在最近几年,专家们已经成功地将神经组织移植到猫的脊髓里,并使它重新站起来走动,已经成功地使老鼠脊髓里的神经再生。他说,当他看着那些头脑健康而下身瘫痪或染有癌症的病人,眼中那股充满期待和渴望生活的目光,就发誓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对来自宗教界的攻击,怀特大夫针锋相对地指出,所谓“灵肉合一”的说法是完全虚伪的,现代移植医学已经提供证据,头颅的移植将是对科学的贡献,意识和记忆仅存在于大脑里,而躯体必须要依赖大脑才能保持活力,宗教理论家们一次一次谈论大脑、思想,我怀疑他们是否见过大脑,而我研究大脑已经超过四十年。谈到“谋杀”和“疯狂”的指责,他表示不屑一顾,科技的发展是任何人挡不住的,有关伦理的问题,届时相信人类会解决。为此,他甚至辞掉了美国的教授职务。

怀特大夫作为一个著作等身、在神经外科领域达到很高水平的人来说,这一次是将一切置之度外了,这需要具有相当的勇气。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看,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要冲破重重阻力才能实现,任何新发明新创造的成功都要历经磨难,打破一切世俗的、未知的重重障碍。可以相信,如果,这一手术真的付诸实施,怀特大夫作为人体头颅移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管成功与否,必将在人类医学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让时间和科学来检验怀特大夫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