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降低购买保险的风险

创业话题
2001-07-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保险逐渐走进人们生活。但买了保险,就真能保险吗?怎样才能降低购买保险的风险?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保险企业是保险市场的主体,保险市场上的纠纷一般都产生在保险企业与保户之间。能否使被保险人增强购买保险的信心,并降低保险业的经营风险,关键还在于保险企业本身。作为唯一一家在2000年获得国际质量金星奖、今年又获得更高一级的国际质量白金奖的中国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王国良: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它面临的风险来自许多方面,但最主要的还是自身经营产生的风险。保险公司经营不规范,一定亏损,没有最终偿付能力,就会出现风险。要减少保险市场风险,保险企业就必须做到依法规范经营,使公司产生利润。

我们这几年坚持稳健经营,讲究承保质量,讲究规范经营,建立激励和制约机制,狠抓队伍建设。三年来我们在业务经营中做了三件事:首先,撤并了120多个保源不充分、管理跟不上、经营亏损的基层分支机构,扭转了原来县级机构每年亏损一亿两千万元的状况。其次,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主动退出一些不能赢利的保险市场,淘汰掉将近40个亿的低质量业务。第三,实行审慎的财务制度,坚持按保监会监管要求的最高限22%的比例标准,提取财险未决赔款责任准备金,用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巨大风险;谨慎投资,对银行存款和国债、基金、企业债券等投资,实行严格的资产结构比例控制;严格按照风险控制要求,不能对外分保的承保业务不准签单,同时为增强抗巨灾能力,每年坚持购买巨灾超赔保险。

这些措施使公司利润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成功赔付了武汉空难、烟台大舜轮海难等一批数额巨大的承保项目。同时提高了资产质量,准备上市中进行的财务审计发现,我们的不良资产在3.0%以下,是相当好的。

股份制保险公司追求股东投资回报的最大化,必须做到笔笔承保业务都要有赢利。笔笔业务要赚钱,这才是真正的商业保险。世界知名的大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的高层人士认为,我们的做法和友邦的做法非常相似,也是友邦长期坚持的经营思想。

问:但是“笔笔要赚钱”的经营思想对被保险人合适吗?“保险公司人员的工资是从哪来的,不都是赚了我们的保费吗!”这是不难听到的议论。保户们有限的保费要用于赔付,那么保险公司的利润从哪儿来呢?

王国良:这些问题与保险宣传不够有关。保户的保费通过买保险得到了风险保障。保险公司赢利的一个重要渠道是保费收入的投资。保户一定要想清这个道理:保险公司赚了钱,保户出了险后,才有能力陪付;如果保户找的是业务亏损的没有赔付能力的保险公司,肯定倒霉。

我们去年推出了投资连接产品,第一季度收益率是22%,这一数据公布后,有人担心太保经营不规范,今年保监会检查后,认为太保投资业务还是规范的。今年上半年,我们投资证券基金的回报率更高了,令一般人难以置信。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很大程度上受股市、债市行情制约,每个季度投资回报水平都不同,这就要请投保人理解了。

问:由于保险知识的普及程度不够,社会上很多人都不懂得保单条款和理赔标准,有些保户也不一定全部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维护保户利益,降低买保险的风险呢?

王国良: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保险公司营销员的工作。营销人员不能任意夸大有关险种的功能,要对客户利益负责,实事求是地介绍险种,详细解释条款的规定,客户在不完全了解保单功能的情况下,就把保单出售给客户,这是对客户不负责任,也是对公司不负责任,就留下了很多麻烦。出险后一对照条款,发觉原来没有这个功能,保户认为欺骗他,矛盾就出来了。

问:营销员偏是和被保险人接触最多的,目前有无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或设想呢?

王国良:首先,管理人员和营销员的比例要合适。国际标准是1:8,太保现在是1:20,今年准备达到1:15,经过3年达到1:8。其次,对营销员,特别是优秀的营销员,要在佣金支付方法上进行适当调整,部分佣金拿出来解决养老保险,中美合资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有限公司已经这么做了,结果营销员队伍比较稳定,效果比较好。第三,需要加强对营销员的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经营素质。

中国寿险业还有一个弱点,就是被保险人的风险标的太粗。比如,手指头被机器砸后骨折,坏了两个手指的两节,就应规定,哪个手指的哪一节应赔多少钱,但目前还没有做到这点。我们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同志的要求,前年请专家将运动员人体切割成97块,详细制定了每个部位的赔付标准,成功地为我国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了保险。

问:按医学专家参与制定的赔付标准去做,人们在赔付时自然心服口服,在投保时也不至于稀里糊涂。是否准备推广这一标准?

王国良:需要创造基本条件,寿险公司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医学和药学专家——因为还有吃药吃坏的,这是国外寿险公司的基本做法。没有专家,就说不清。现在太保提出要求,每个寿险分公司尽快至少引进一名学医学药的人才,进而积极创造条件,使医药领域的专门人才进入各级寿险领导班子。

问:看来,几年后,营销员的管理问题和医学药学专门人才的配置问题基本上都可解决,保户就可以踏踏实实地放心投保了。当然,到那时偶发的纠纷也是难免的。目前投保人该怎么办呢?

王国良:目前如果投保,投保人应注意仔细看清保单所列条款内容,并弄懂其真实含义,一切赔付条件以条款为准。还可以去保险公司咨询、弄懂有关事项,以保证做到明明白白投保,合理合法地得到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太保有一些宣传资料,客户可以到总公司及下属分支机构索取。

目前保户可以放心的是,太保要求真诚对待客户。保险公司最要紧的是信誉。只要保单条款清楚,服务质量好,就可以避免纠纷。我们做得还可以。国务院研究机构专题研究中资保险公司的同志,调查了太保总公司、北京分公司,得出结论:中国有好的保险公司,也有好的寿险公司,太保就是一个好的保险公司。我们公司在国内外的信誉也不错,不然国际质量金星奖、国际质量白金奖不会给的,此外,太保还被国际著名资信评估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在1999年评为世界大型保险公司200强,名列48位,2000年已上升到45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