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推进知识创新工程

中国科学院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提出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薛冬、王光荣)中科院近日连续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在中科院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中科院要以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推进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中科院党组认为,对中科院来说,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就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工作中的具体实践。路甬祥指出,从2001年开始,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对中科院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否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创新贡献,是检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必须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需要,正视国际、国内的挑战,认识规律,尊重规律,积极主动地进行改革调整,发挥全院的综合优势,稳步推进知识创新工作,为建设我国的创新体系,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作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贡献。

连日来,中科院院属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思想内涵。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和中科院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进入新世纪,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迎接新的挑战的有力思想武器。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说,“三个代表”思想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最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其科学内涵就是把经济、文化和人民利益辩证地统一起来,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需求。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中科院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也是我们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落实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根本保证。

中科院党组认为,当前中科院工作中最大的“实际”,就是要以“讲话”为指导,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各项工作中去,把中科院真正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