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对于这个重要思想,应该怎样理解?

路甬祥: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个重要思想,不仅坚持了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而且进一步指出在“先进生产力”中,科学技术是它的“集中体现”、“主要标志”,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新论断是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科学技术的地位和作用的新判断新肯定,是完全符合当今世界和中国生产力发展特点的,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记者:为了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理解江泽民总书记这个重要思想,请您介绍一下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路甬祥:在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程中,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都是由科学技术的进步或突破引起的。近代以来,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更加明显,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第一次是18世纪60年代从英国开始的科技革命。这次科技革命导致了以蒸汽机和自动纺织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开始了从工场手工业到机器大生产的变革,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世界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生产成为世界的生产,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历史成为世界的历史。

第二次是19世纪70年代开始的科技革命。电力的广泛应用,电机的广泛使用以及电讯业的迅速发展,使工业化与电气化结合在一起,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第三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开始的新科技革命。原子能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航天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推动社会生产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因此,哪一个国家抓住了科技革命提供的历史机遇,哪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就获得大发展;哪一个国家错过了科技革命提供的发展机遇,哪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就大大落后于时代潮流。所以,科学技术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在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信息科技与生命科技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迅速兴起,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这些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给世界生产力和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

记者: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科学技术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中有如此巨大的作用,那么,我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时候,是如何敏锐地把握科技发展的趋势,以科技革命为动力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

路甬祥:我们党在十五届五中全会的文件中,已经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动力”提了出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工作,已经制定“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正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要求我们敏锐地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始终注意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掌握、运用和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我们正在努力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推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使科技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大家都知道,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科技创新能力成为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建立科技创新体系,请您谈谈为了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我国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情况。

路甬祥:我国很重视这个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把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重要任务交给了我们院。我国科技界特别是我院广大科技人员正以崇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这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创新工程将与以高等院校及其他国立研究机构和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队伍以及教育和媒体为主体的知识传播体系相结合,构建成未来国家创新体系。在体制结构、人才队伍、组织管理、运行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实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适应当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要求的国家创新体系,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综合国力和竞争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