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大学生暑假打工忙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比利时的大学生除了周末打工者,有很多人是利用假期打工。暑期到来,机场、超市、快餐店,到处可以看到大学生的身影。

比利时的一些大公司、超市、航空公司等,看中的是大学生的素质。有的年初就开始招聘暑期临时工,包括行李工和服务员。比利时国家航空公司每年暑期要招聘约600名临时工。招聘要经过自我介绍、面谈、测试等程序,录用者要接受培训,合同结束时要做工作鉴定。公司根据打工者的年龄,按法律规定的标准给予报酬。

一些雇主利用学生的单纯,在报酬上耍花招。25岁的居利已有5年暑期打工的经验。他曾在一家餐馆打过工,刷盘子、洗菜,每天从下午4点干到凌晨2点。3天后老板告诉他,每小时报酬100比郎(相当20元人民币),他扔下手里的活儿就走。现在,他每次找工作都经过职业介绍机构,或通知劳动监察部门,坚持让雇主签合同。

去年,比利时有10.5万大学生临时工,比1998年增加了近3万人,签劳动合同的有一半。在弗拉芒地区,大学生要占临时工总数的3/4;布鲁塞尔地区占10%;瓦隆地区有16%。近几年银行雇佣的大学生临时工越来越多,从1997年的0.12%增加到了2000年的4.42%。为了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坚持找中介单位、签劳动合同。靠招工广告盲目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少。

暑期劳动合同要注明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劳动时间不超过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报酬从每月3万到4万比郎不等,加班另算,节假日双薪。生病时应立即通知雇主,2天后必须交出病假条。工作1月以上者病假期间可以享受全工资。雇工丧失劳动能力或一方有严重违约行为时,合同自动终止。合同终止时,雇主要给学生工资单、税务单、合作医疗保险集资证明,以及暑期劳动证明。

25岁的罗朗丝平时每晚要到快餐店打工,靠自己挣的钱支付房租、餐费和零花。她说:“我不想什么都依赖父母。虽然打工挣钱不够交学费的,但边学习边工作,使我学会了支配和管理自己的时间和金钱。” (本报布鲁塞尔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