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天的阳光留到冬天用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每当酷暑难忍,不少人会发出“要是能把夏天的阳光留到冬天用该有多好”的感叹。如今,这一感叹正在德国成为现实。

德国勃兰登堡州的UFE太阳能公司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公司的魏泽尔工程师说,将夏天的阳光留到冬天用,这个想法并不新鲜,只是大部分人没有勇气去实践,去试验。他们选择了一种硅胶作为储能材料。先将硅胶放进储存罐,然后通过太阳能板将夏天的阳光集束后送进储存罐。在太阳能的作用下,硅胶会逐渐干燥。到了冬天,只要加上水,硅胶就会产生化学反应,散发出热量,可以供家庭取暖。他说,放进储存罐的硅胶不用补充,也不用更换。目前,家庭用取暖油罐的容积,如装上硅胶,生产的热量已够一个家庭取暖。

硅胶是一种对环境无害的材料,有些牙膏含有硅胶。但一般人对它的了解是通过颗粒状干燥剂。人们购买袋装食品或照相机等精密器材时,看到的一小袋干燥剂就是用硅胶做的。

魏泽尔工程师已在自己家里用这一新技术采暖。他说,“技术上是可行的,只是经济上目前还不划算”。不过,这一技术已给他带来了两项创新奖。德国至少有几十万座独门独院的小洋楼,市场一旦打开,该技术的生产成本肯定会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