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面对诸多难题

新闻分析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参院选举已经揭晓。自民党在这次改选的121个席位中获得64席,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和保守党,三党在247个席位中控制了138席,远远超过了半数。小泉内阁由此得到巩固,小泉也有可能不经选举而连任自民党总裁。

这次自民党获胜,受选民对小泉内阁高支持率的影响。据媒体分析,约有近50%的小泉支持者投了自民党的票。然而正如日本经团联会长今井敬所说,“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只能归于选民对小泉的支持,并不说明选民对自民党的信任。选举之后,小泉内阁的当务之急是推行经济结构改革。”

小泉如何将他“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的竞选纲领变为现实,是参院选举后面临的最严峻考验。在野党曾一再指出,“小泉提出的改革只不过是一个口号,因为他既没有提出具体的改革内容,也没制定一个改革时间表”。日本10年内更换9个首相的政治现状说明,选民要求变革。小泉正是抓住了选民的这一心理高唱改革,才赢得了极高的支持率。但是,如小泉不能将竞选时的承诺变为现实,或是推行改革带来的疼痛超出日本国民的承受程度,小泉内阁随时都有可能倒台。若是真的推行改革,则是前途多难,荆棘丛生。

是优先推行经济结构改革,还是优先解决成为经济不景气最大诱因的不良债权;推行上述改革将导致大量企业倒闭和失业,日本国民的承受能力如何;实施经济结构改革后会不会使长期不景气的日本经济进一步陷入通货紧缩的困境等,都将是小泉内阁必须面对的紧迫课题。

政治改革的担子也不轻。自民党搞金钱政治、派阀政治的本质没有因这次选举改变。日本媒体说,在支持小泉的选民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投自民党候选人的票。小泉高达71%的支持率和自民党得票56%之间的差距,也说明选民对现实政治的严重不信任。小泉一再称,自民党内存在着强大的对抗势力。由于政见分歧和利益不同,小泉在自民党内一直与最大的派系桥本派和龟井派处于貌合神离的状态。小泉曾多次声称,为推行改革,不惜解散自民党。选举之后,此话的真谛也将受到考验。

如何协调与另外两个执政党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难题。在有关集体防务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重大政治问题上,公明党与小泉存在明显分歧。在选举中几乎全军覆没,连自己的议员资格也差点丧失的保守党领袖扇千景已表示辞职意向。这也会令小泉作难。

小泉的改革能否积极推动日本各派政治势力重组,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日本各政党内部存在着政策上的扭曲。民主党中有不少小泉改革政策的支持者;而自民党内却有不少小泉的反对者。如果各派政治力量不能按政策主张进行重新组合,那么任何改革都有可能半途而废。

另外,“8.15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也将对小泉提出严重挑战。在此类重大政策上的对应失误,不仅将对小泉的国内政策带来重大影响,也可能让日本选民看清其改革的本质。(本报东京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