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深思的反“全球化”浪潮

国外思潮与动态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庞中英 我有话说

从两年前世贸组织西雅图会议开始,一直到今年的魁北克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哥德堡欧盟峰会和热那亚八国集团峰会,反对经济“全球化”的群众性示威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令世人注目。面对反全球化示威的压力,国际经济组织、多边经济论坛和它们的会议东道国不得不寻求应对之策。在每次示威中,为保证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安全,组织者都如临大敌,动用军警戒严,甚至让警察以暴力镇压示威人群,从而最终演变成严重冲突,并加剧了反全球化人士与各国政治家之间的对立。

反全球化者的构成非常复杂,主要有:担心失业的工会活动分子、认为全球化加剧了环境退化的环境主义者、第三世界穷国的同情者、反对各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的无政府主义者、发达国家的农产品保护主义者、抵制新经济自由主义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左翼力量、担心全球化将导致资本统治的民主派,等等。他们的组织形式是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组织与抗议联盟。

反全球化者对全球化的理解及反全球化的动机不尽相同。一些人把全球化理解为公司的全球化,他们之所以反对这种全球化是因为他们正面对着失业的压力,因为有关公司不断离开他们的所在国而到劳工成本、环境标准更低的发展中国家投资。一些人担心全球化将扩大“全球民主赤字”,富者(富国与富人)更富、更有发言权,弱者(穷国与穷人)更穷、其声音更加微弱,国际组织可能只服从于公司与资本权势的利益。还有一些人则是同情第三世界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边缘化地位。

反全球化与全球化一样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如何认识反全球化现象是一个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反全球化是全球化的必然伴生物,其影响与规模已经构成另一种全球化。我们看到的反全球化只是围绕着国际经济会议展开的抗议行动,其实反全球化的表现形式很多。总体上看,反全球化者的动机多样、言论不一,有的甚至诉诸非理性和极端暴力的手段。

但是,他们的行动说明当前的全球化确实存在着重大的经济、政治、社会缺陷。

在经济方面,全球化具有两重性。它既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可能,也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资本主导的全球化使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不平等、不公正进一步加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明显处于劣势,难以保障自身经济利益。当前的全球化主要偏重于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其主张者与推动者宣称,只要实现了全球经济自由化,各国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就搭上了飞速发展的列车。事实上,经济开放只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并不是说一开放经济必然发展。不仅如此,在资本流动完全超越国家主权的情况下,任何开放国家都免不了要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受影响更为严重。最近几年,在东亚、东欧、中东与拉美,金融危机以及连带的经济衰退此起彼伏,就是一个例证。

在政治方面,目前全球化的主要动力源是各种跨国公司、工业化国家的政府、持新自由主义立场的意识形态精英,它缺少充分的民众基础与广泛的社会支持。当前的全球化正在带来资本与劳工、资本与国家之间两大关系的大调整,在许多情况下,资本与劳工、资本与国家的关系出现了新的紧张。从国际层面看,在某种意义上,全球化被一些人看作是将西方意识形态世界化的大好机会,甚至将全球化等同于美国化。因此,抵制全球化的行动也是与反全球化者抵制美国世界霸权的情绪分不开的。

在社会方面,全球化引起的问题更多。首先,在相当程度上,目前的全球化不重视财富分配问题,因此全球化越是加速,贫富鸿沟越是不断扩大,社会分层越发明显。同时,由于各国的劳动力资源具有相对不可流动性,而跨国公司又在全球配置资源,获取竞争优势,所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劳工权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另一方面,全球化进程与全球生态退化的进程几乎同步,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把高污染的经济部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从而造成人类生存环境全面恶化。因而,部分环境保护主义者必然会强烈反对全球化。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看,全球化是世界走向相互依存网络的历史潮流。反全球化事实上并不是反对全球化本身,而是反对全球化带来的各种问题。但是,靠街头抗议解决不了问题;同样,漠视反全球化现象对全球化的未来发展也不利,应该建设性地思考如何拥有一个合理的全球经济与全球社会。

应该让大多数人民真正参与全球化,只有广大人民对全球化的利益与风险有了切身感受,全球化才能获得真正的动力源。遗憾的是,面对热那亚的反对声浪,今年八国集团峰会发表的最后宣言仍然没有切实反思当前的全球化局限性,其所谓的“为了穷国的利益将继续落实全球化”显然是一句漂亮的空话。

不能听任全球化进程只受野性的市场力量支配,而必须有驾驭全球化的相应制度安排。在国内,各国首先要加强适应全球化的制度建设,以增强自身在全球化过程中的竞争力。在国际层面,现存国际经济组织(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贸易组织等)要加速机构改革,对各国政府与人民更加负责,增加机构与工作的透明度并接受全球各地公众的监督,要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保护经济上处于劣势的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不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从长远看,当前反全球化运动的最深刻教训应该是,为了一个更均衡的、造福大多数人民的全球化,民主、公正与合理的全球治理是必要与紧迫的。(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