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本奇 穆修岩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吴春福,博士生导师。1959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82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学专业,留校任教。1985年5月至1987年7月在意大利留学,获药理学研究专家证书;2000年6月获日本北海道药科大学药学博士学位。1996年任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2000年6月任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8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创办的学校———沈阳药科大学采访。“沈阳药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在建校70年漫长岁月中,她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成长壮大。”谈起学校的历史,校长吴春福教授如数家珍,语调充满了自豪。他介绍说,沈阳药科大学的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中央苏区———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调剂班,后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在延安窑洞里度过了成长岁月。解放战争期间奉命转战东北,1949年迁校沈阳。如今,沈阳药科大学已由单一的药科学校发展为理、工、经济、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性药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硕士授权点,本科和成人教育及有权招收外国留学生等,使学校形成了多层次的完整教育体系。建校70年来,她培养的两万余名毕业生遍布祖国四方和世界各地。建国后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有3人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春福认为,光荣的革命传统,优良的校风、学风,以药为主,理、工、经济、管理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是沈阳药科大学取得长足发展并以全新姿态迈进新世纪的良好基础。他强调说,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办学自主权的逐步落实,毕业生就业方式和人才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对我们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调整培养目标,提升教育层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战略任务。沈阳药科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在药学教育领域老校的优势,继续坚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并重,教学、科研工作并举的方针。坚持突出行业特色,把提高办学质量与效益做为办学之本,以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和做好五年制药学英语班、药学日语班、国家理科基地药学班的教育教学工作为重点,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人才。

吴春福告诉我们,为实现上述目标,沈阳药科大学近期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第一,进一步深化以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工作,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第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实施以二级学科为基础的学科重组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大力度扶持新兴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已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使其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更大的进步。第三,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吴春福说:“我们要把沈阳药科大学建成适应我国医药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鲜明、重点突出、质量较高、效益显著的教学科研型大学。对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