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都县农民每周能看一场电影

建起农村电影服务部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谢贵芳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谢贵芳记者王绍雄)江西省于都县农民每星期能看上一场电影。去年该县农村放映电影21000场,今年上半年已放映10800场。农民不出村,一年可看50多部电影。

于都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现有80多万人口,是赣南第一大县。为了解决“有电影没人看,有人没电影看”的老问题,该县打破电影公司独占江山的局面,鼓励群众参与竞争。1999年曾金寿等5名放映员合股20多万元,购进300多部影片拷贝,在贡江镇办起了农村电影服务部,开展了放一送一、免费做影前宣传、免费制作播放喜庆幻灯片等一系列优质服务,很快就占领了该县农村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农民纷纷组建电影队,开办乡村影院。全县电影队迅速发展到71个,平均每个乡镇有3个电影队。

电影市场的红火还带出了一个新职业:电影信息员。许多农民自愿当起了电影信息员,奔忙于城乡之间,为电影队提供放映信息,为农民推介优秀影片和电影队。到目前止,全县电影信息员已发展到520多名。

为了找准农民的味口“调料做菜”,县电影公司和各农民电影服务部每个季度都要下发征求意见表、最新电影信息和电影放映订单,根据农民的需求引进调配优秀影片。根据农民科学致富的要求,他们在庙会上放映大棚蔬菜种植、科学养鱼等科教片,深受农民的欢迎。

许多农民每逢建房、过生日、过节、子女升学、红白喜事等,都要求放一场家庭电影。许多农民说,花几十块钱就把电影搬到了家里,划得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