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热的暑期电脑市场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今年,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在连续增长20年后第一次出现了萎缩现象,而中国市场一枝独秀,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除北京、上海、广州等几大城市,中国城市的个人电脑拥有量尚不足10%,还有1000多万的中小企业对电脑的使用仍处在单机使用,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尚待开发,中国IT市场将在未来5—8年的时间里仍然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申奥成功与W TO的到来将成为强劲的催化剂。

暑期过半,国内各品牌家用电脑的促销大战也已进入高潮,联想、方正、同方、长城、海尔、TCL等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在炎热的暑期掀起一股股促销热浪。

联想:总裁也去站柜台

伴随着北京申奥成功的喜悦,7月15日下午,在北京某大厦联想1+1专卖店前人潮如涌。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亲临销售第一线,为客户提供咨询及销售服务。在认真倾听顾客的需求、解答顾客疑问的同时,还向购机者赠送精美礼品并与购机者合影留念。在总裁的“号召力”下,一小时即售出276台电脑,当天总共售出了580台。

同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俞兵及其他总裁室成员,也分别在广州、上海等地的联想电脑专卖店与广大电脑消费者见面,为联想的顾客当参谋,向用户推荐富于个性化的购买方案。这是继推动P4进入主流、与全球六大液晶厂商签定18亿采购合同之后,联想集团暑期销售计划中的又一高招。

方正:奥运冠军来助阵

方正电脑公司历来给人以学术气较浓,不善于在市场促销中求新、求变的形象,在往年的暑期促销中,方正一向表现平平。今年,方正请来了奥运冠军顾俊助阵,在北京举办了新颖的“北京奥运同庆贺,方正电脑惊喜多”促销活动。

7月15日下午,在北京的蓝岛商场和西单商场,顾俊的到场,将当天方正电脑的销售推向高潮。据了解,凡在现场购买方正电脑的,就可以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或闭幕式入场券的兑换券,并可邀请顾俊一起合影。方正电脑公司负责人对于此次促销活动予以高度评价:“这次活动是方正电脑今夏最成功的一次卖场活动,蓝岛和西单两处单日销售量超过了300台,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

长城:掌上电脑等您取

7月16日到20日,长城电脑公司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B区举办为期5天的“长城‘视’界,创造数字新生活”的大型户外促销活动,集中展示了长城显示器的高端产品。

从7月15日至7月31日,长城显示器在上海以纯平、液晶显示器为主要推广机型,长城N700DF显示器和15英寸“晶灵”液晶显示器实行限时特价销售。

7月22日起到10月21日,长城显示器上海代表处还联合太平洋网站(w w w. p co n lin e. com. cn)推出贯穿整个夏季的网上促销活动“点钱点物,财神到”,运气好的朋友可获得长城移动信息事业部提供的价值890元的掌上电脑。

海尔:夏日里的一把火

与其他电脑公司各具特色的促销活动不同,海尔在暑期推出了一款自认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海尔发烧电脑。该款产品将奔腾4的功能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用海尔公司发言人的话来讲,它不是一台简单的电脑,不是一套家庭影院,也不是一间影音创作室,它集学习工作、影音制作、网络通讯、家庭影院、发烧音响、电视录制、卡拉OK等诸多时尚流行的发烧功能于一身。

“全数字家庭影院”是海尔发烧电脑的一大特色。由DVD光驱、LCD纯平显示器以及声卡和环绕立体声组合音响组成的“杜比环绕音场”,构成了“全数字家庭影院”。功能强大的视频编辑软件还可以帮助影视爱好者实现“好莱坞之梦”,自己做一回大“导演”。

同方:服务促销最精彩

同样是PC产品的促销活动,清华同方今年的“同方真爱,春e盎然”大规模促销活动,除了继承传统产品促销活动中应有的如举行大型现场热卖、歌舞表演、精彩游戏、购机抽奖、丰富的礼品奉送、推出时尚风格与一流技术完美结合的新品等内容外,还为这次促销活动赋予了“时时刻刻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这一新的内涵。同方PC技术人员在活动专设的“电脑义诊区”免费为广大消费者解答家用电脑的使用常识,以及电脑技术维护、专业故障处理等一系列家用PC用户日常遇到的问题。

清华同方电脑推行的这种“促销+服务”的促销模式,笔者认为很值得业内厂商借鉴。国内PC业的市场竞争重心由产品与技术向应用与服务跨越、升级。这种变化的形成主要是由于In te rn e t的迅速发展,消费者日益成熟、理性,价格、广告投入等传统竞争白热化以及品牌PC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所决定的。所以只有将服务融入到产品中,将服务变成产品,才可能真正实现产品的系列化、个性化,也才能树立起企业的品牌形象,进而推动产品创新与发展。

(压题照片为曹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