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惜中国网络界的形象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新浪内耗、网易“假账”,中国网络门户在这个“多事之夏”走到了分水岭。

不可否认,新浪和网易都是国内最优秀的门户网站之一,其创始人王志东和丁磊也因曾经为中国互联网做出的贡献成为众多网民心目中的网络英雄,但随着这两件事情的发生,英雄的光环很快黯然失色。此时,人们思考更多的是: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我并不是故意要抹杀一些人曾经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更不是想要在此幸灾乐祸,但我们的确要认真思考这些事情对中国网络业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方兴东说:“网易事件已经对全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不错,网易事件影响的绝不仅仅是网易这一家网络公司,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形象,更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早在王志东为自己的“辞职”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表明了类似的观点。新浪内部的一位员工说,在王志东刚刚“辞职”的时候,有很多国外公司来请他,但现在,他要想再得到国外的投资恐怕没那么容易了。也正是在王志东举行新闻发布会之后,媒体对王志东的批评才逐步多了起来,一些人更是开始思考中关村公司的管理结构问题了。

这两件事情的发生,不管是新浪、网易,还是王志东、丁磊,都已经或即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更为严重的是,它将导致投资者,尤其是国外投资者开始怀疑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素质,怀疑中国公司的管理水平,甚至怀疑中国的企业会不会按“游戏规则”办事。

7月24日,同样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搜狐公司首次在北京公布财务报告。这份被搜狐自称为“创立实行记录的最佳业绩”的2001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该财季搜狐净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90万美元,比上一财季增长17%,其中非网络广告收入占营收总额的比例由15%提高到23%。另外,搜狐本季度净亏损降低了22个百分点,季度花钱率减少了31个百分点。这些都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

当然,此时评论搜狐的成败还为时过早。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搜狐CEO张朝阳还率领刚刚晋升的几位高层领导,做了一次集体亮相。在这几位晋升的高层领导中,除了首席财务官为加拿大人之外,其他3位都有海外留学背景。这似乎在提醒人们,国内的网络管理者,是不是应该学习规范的国际化管理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