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青藏铁路开工典礼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马彦 我有话说

2001年6月29日,世纪工程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区拉萨市同时举行,朱镕基总理和吴邦国副总理分别在格尔木和拉萨参加剪彩仪式。两会场的典礼仪式通过光缆和卫星实时双向传输,传输任务主要由中国铁道通信信息责任公司承担,另由中国电信派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赴格尔木和拉萨进行现场技术支持。虽然中国电信的通信任务不是主角,但集团公司领导非常重视这次通信保障工作,立即组成“青藏铁路开工典礼通信保障指挥小组,力求全力以赴地无条件保证典礼盛况的通讯无阻。

青海、西藏电信公司接到任务后,于27、28日安排对兰西拉光缆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巡回检查,对无人机房的传输和电源设备进行全面预检预修,29日在兰西拉光缆沿线各站安排了应急通信抢修队,落实责任段,并准备好沿途各站应急仪表、车辆和备品备件,组织生产技术骨干负责沿线各站设备及电路运行情况的监视,对抢修机具和仪表进行检查,制定障碍情况下的通信应急方案,确保万无一失。青海省格尔木电信分公司紧急架设7条市话专线经军方线路到达南山口主会场,为盐湖大酒店开通3部临时国际直拨电话;西藏区拉萨分会场远离拉萨市区,没有任何通信设施,西藏区及时提供了优质的微波一点多址固定电话10部,保证了现场的通信联络。

上海和北京机动通信局分别组成应急小分队携带便携式卫星地面系统奔赴格尔木和拉萨,担负两会场视频同传的任务。北京局选派了4名技术人员于26日到达海拔3700米的世界屋脊拉萨,正值盛夏酷暑、高原日照异常强烈,队员们不顾剧烈的高原反应,迅即开始系统的选址、架设工作,并克服了现场电压不稳、联络不便、高原缺氧等困难,在简陋的临时帐篷中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顺利开通了拉萨—格尔木的双向电视通路及拉萨、格尔木—中央电视台的电视通路,累计传输1100分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一光荣任务。上海机动通信局则派出5人组成的执行小组赴海拔2800米的格尔木,克服了一道道障碍,连续奋战,按计划调测开通了卫星备用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