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电信跨越50年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通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信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部门之一,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网络规模和通信能力都大大增强。全区建成和拥有了卫星通信、光通信、数字微波、程控交换、分组交换、会议电视、数字数据、因特网等多种通信技术和通信手段,建成了覆盖所有地(市)县的77座VSAT/TES卫星通信地面站、5座IDR卫星通信地面站,建成了通达全区的6591公里长的长途光缆。全区电话普及率达到5.43部/百人。在技术装备和通信手段上,西藏电信坚持高起点、新技术的原则,以“无线为主,有线无线并举,大力发展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为方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了与内地省市同步的发展水平。此外,一支以藏族为主体、藏汉团结、适应通信发展要求的领导干部队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已经形成。

西藏电信提出,到“十五”末,电信通信网络级别、技术层次、服务水平基本接近并争取达到全国电信发展的平均水平。2005年,全区电信业务收入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网络建设方面,到2003年,各地市全部通光缆,2004年基本实现乡乡通电话,2005年基本实现县县通光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