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山核电计算机系统自己建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由国家经贸委委托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专家组,通过了对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公司承制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成套设备仪表及控制系统(秦山二期计算机监控系统)的技术鉴定。

秦山二期计算机监控系统包括电站计算机系统(KIT)和电站故障识别与安全监督系统(KPS),是核电站数据采集与安全监视的核心。这是我国自主研制开发的核电站计算机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核电站计算机监测系统的空白。

“和利时”是我国首家能够为核电站提供大型计算机系统的专家型企业,完成过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

早在1993年,“和利时”就承接了巴基斯坦恰希玛PC工程核电站计算机系统项目,秦山二期计算机监控系统是在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站计算机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核电站安全监视、故障识别和操作指导功能及氙预测和在线跟踪计算功能。该系统可使操作人员实时监视核电站各部分的运行状态,确保核电站的运行效率和运行稳定性。日前,和利时还签下了清华大学10MW高温气冷堆自动控制系统和控制系统常规岛DC、广东大亚湾核电站2×1000MW机组KIT数据上网技术改造系统和机组核岛控制KRG系统在线试验台等核电项目。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和利时公司不仅为自己积累了许多骄人的业绩,同时也为核电建设国产化做出了贡献。

秦山二期计算机检测系统和一系列用于核电站监测、控制的国产计算机系统的成功运行,为我国核电行业树立了一个里程碑,表明中国已有能力自行建造大型核电站计算机监测和控制系统。自主技术的掌握,特别是软件系统的自主版权,使我国核电工业具备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