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山圣水一线连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值此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7月14—19日,我和另外两家媒体的同行与中国电信代表团一起来到西藏,并先后走访了拉萨、林芝和日喀则3个地区。短短一周时间在西藏的所见所闻至今仍历历在目。

7月14日拉萨
来自雪域高原的诱惑

对没有到过西藏的人来说,雪域高原上那方美丽而神奇的领土,一直是一个诱惑,更是一个挑战。当我真的站在全国海拔最高的机场——贡嘎机场时,一方面,我急切地想了解西藏的电信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身体吃不消。

7月15日拉萨
“世界屋脊的屋脊” 开通了光缆

从昨天晚上开始,高原反应如期光顾到代表团的大多数人身上,头晕、恶心、心跳加快、睡眠不安。尽管如此,今天一早我和代表团一起还是准时来到了阿里——日喀则光缆开通仪式的主会场。当我听说,全长1408.4公里的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施工现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而且经常有风、雪、冰雹等自然灾害发生时,我可以想像得出施工的艰难,因为此时我们在海拔3700多米的会场里坐着都觉得难受。西藏电信公司总经理曾忠义说,日喀则至阿里光缆工程开通后,我国最后一个地区不通光缆的历史也就结束了,而且它将从根本上改变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的通信面貌。难怪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在开通仪式上激动地说,西藏电信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成长壮大,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电信职工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开拓进取的结果。会议刚刚结束,利用西藏电信的In te rn e t专线,我在第一时间把此消息发回了报社。

7月16日林芝

党培养起来的西藏电信干部


在从拉萨去林芝的路上,西藏电信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华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他的父亲是当年随18军进藏的一位干部,母亲是当地的藏族姑娘。他6岁那年,因为当时拉萨政治局势紧张,在党的直接关怀下,被送到西安上小学。“文革”开始后,拉萨反而比内地安全了,于是他又被送回西藏。对党深怀感情、13岁就参加工作的李晓华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不仅自学了初中、高中课程,读完了本科,今年MBA也即将毕业。在我们不经意的交谈中,不知不觉,汽车已经开到了海拔5020米的米拉山口。此时,我的头疼得像要裂开一样,而山路两旁,三五成群的工人们却在专心致志地修着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综合部主任司芙蓉介绍说,林芝是军事管制区,对面便是印度,西藏电信人是在用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忍耐和奉献精神做每一件工作。

7月17日林芝
来林芝工作不后悔

在林芝采访,代表团成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里和全国没有可比性。地理环境特殊,人口分布特殊,电信服务更特殊。整个林芝地区共有13万人口,只有140多位电信职工。严重缺员的不仅是林芝电信,林芝移动因没有业务人员,只好请电信公司代办移动业务。

援藏干部在这里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林芝电信分公司,我们碰到一位来自福建电信的姓叶的小伙子,2年前,他丢下不到1岁的孩子,来到这里。小叶说,在西藏的这段日子,技术得到了全面提高,自己成长很快。如今他已是林芝电信公司计费中心的副主任。在林芝县电信公司一个中继站,我们还遇到了一位家在重庆的姑娘。“大城市的姑娘能主动要求毕业后来西藏工作,非常不容易,你后不后悔?”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常小兵问她。姑娘自信地摇了摇头。

7月18日日喀则

在日喀则发展通信是政治任务


日喀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而且是历届班禅大师的住锡之地。据日喀则地区行署马副专员介绍,日喀则有1500公里的边防线,是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的斗争前沿,因而在西藏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日喀则18个县中只有6个县通了电话;公路只有拉萨—日喀则这一条线,通信在这里所起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在西藏,发展通信不是为了经济利益,更多的是战略考虑”,马副专员说。论电信收入,日喀则地区去年是3000多万元,支出为9000多万元,收入还不到成本的三分之一。上海、山东这两个省市作为日喀则的对口支援单位,这两年在该市的投资已经达到7亿元。常小兵副总经理表示,“十五”期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拿出10亿元,支援西藏电信16个工程项目。

7月19日拉萨
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西藏各族群众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欢歌声中,今天我们踏上了归程。通过这几天的采访,我深深地感到西藏今天的成就确实来之不易。多年来,西藏电信部门更是精打细算,因地制宜地引进卫星、无线等适合本地发展的通信技术;在普遍服务基金难以建立的情况下,林芝地区的墨脱县则采取了一条政府和企业共建的路子。电信的人员工资由地方财政出,企业负责设备投入和维护。市话收入高,归地方财政,长话收入归企业,这一做法不失借鉴意义。

(压题图为藏族姑娘在打可视电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