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卫生状况堪忧

2001-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敬智)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第二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食品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菌落总数超标和不按规定使用添加剂的问题依然存在。

本次共抽查了2016家企业的44类2422种产品,1548家企业的1861种产品合格,合格率76.8%。大中小型企业产品合格率继续呈梯次排列,分别为94.0%、82.1%、72.4%,大型企业比小型企业高出21.6个百分点。

本次抽查了瓶装饮用水、酸牛奶、膨化食品及水果冻等消费较大的产品。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卫生指标超标严重,其中,国家明令不准使用的苯甲酸、糖精钠、日落黄等添加剂,有的产品还在使用。此外,部分蔬菜的农药残留量超标,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对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食品要坚决撤下柜台,不得继续销售。同时要加大对生产、销售的食品、饮料的日常监督检查,并督促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认真整改,尽快提高产品质量,从源头上把住产品质量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