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七一”讲话 实践“三个代表”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表示

让“三个代表”贯穿艺术创作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春利)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近日组织在京的部分艺术家进行座谈。与会者高度赞扬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现实意义,对如何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各抒己见。

撰写过《苍天在上》等反腐题材的陆天明激动地说:“七一”讲话是纲领性文件,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什么样的文化建设,是一个政党在思想精神上的一面旗帜,也就是说,我们的文艺创作并不是让全国人民业余时间怎么消遣的问题,而是最终导致广大群众将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问题,说大点是民族品格如何塑造的问题。以《牵手》等作品闻名的青年导演杨阳说,学习江总书记讲话感受到的是博大、深厚的爱,而爱是艺术作品的灵魂,为此,我将在我的作品中宣扬这种爱,传播这种爱。

正在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孙中山》的沈好放导演说,孙中山先生也有一番拯救国家的抱负,然而,他没能实现理想,因为他有着自己的局限性。对比前后两个八十年,我们自然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最终的胜利。曾经以《人间正道》、《紫荆勋章》等作品为人熟悉的青年导演潘小扬说: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文化可以带动大量健康文化的发展。

著名电视艺术家蔡晓晴、张绍林、韩素真、谢丽虹等一致认为,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有历史的高度和时代的高度,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眼光审时度势,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讲话”,他们认识到,作为大众传媒最广泛的电视艺术面临着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电视艺术如何让先进文化占领荧屏、净化荧屏,如何更关心群众疾苦,让创作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需要,电视艺术家们重任在肩。

中国爱乐乐团提出

传先进文化塑美好心灵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谌强通讯员爱乐)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中国爱乐乐团的党员干部和演职员怀着极大的热情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面对新世纪的文化繁荣和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扎实努力、开拓创新。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王庚年在学习中说: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以世界的眼光审视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以发展的眼光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中国爱乐乐团要成为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应责无旁贷地成为“三个代表”的实践者,不断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不断加强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以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爱乐乐团发展提高的动力和方向。

爱乐乐团的演职员们通过学习认识到:先进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只有如此,才能永葆我们文化的先进性。中国爱乐乐团的创建就深刻地体现了创新和发展的理念。它为弘扬优秀文化,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早日使我国的交响乐跻身于世界领先的行列,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交响乐作品,增强体制和机制的竞争性和灵活性,培育交响乐和高雅艺术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氛围,作了有益的工作。

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通过学习表示:要把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到爱乐的实际工作中去。今年9月份开始的中国爱乐乐团的第一个演出季,要成为先进文化的重要实践,精心策划,把第一个演出季安排得丰富多彩。

常务副团长、著名导演赵安通过学习感受到:交响乐作为先进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处理好创新和继承的关系,中国爱乐乐团在吸收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时,必须具有自己的独创性。

通过学习,中国爱乐乐团更明确了发展和创作的方向,现在全团在继续深入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同时,正在积极筹备第一个演出季,努力把优秀的演出献给听众。

中演公司和中展中心强调

立足民族性着眼世界性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沈卫星)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在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中国展览交流中心的广大职工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连日来,在不断的学习和深入的思考中,他们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共识:作为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部门,在努力发展先进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与文化多样性的关系,不仅要立足于民族文化的振兴和繁荣,还要着眼于世界先进文化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更要着力研究全球化条件下民族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以使中国文化永葆其先进性。

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国展览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宇说: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增强感召力。”中国先进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又是不断吸收借鉴外来文明成果的结晶,中演和中展在努力把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时,也要把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而引进是为了更好地创造自己的民族文化。只有这样,中国文化才有足够的高度,才能代表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文化发展的方向,才能有足够的魅力为世界所接受。因此,文化交流应该成为保持并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先进性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向世界展示自己先进性的过程。

中演和中展的职工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对外文化交流中立足民族性,着眼世界性,而民族性是首位,是根本。中演和中展的负责人认为,过去引进的世界一流交响乐、歌剧、绘画、雕塑等,已经在我们民族文化的创造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使中国艺术更有实力,更有魅力。下一步,无论是表演艺术还是造型艺术,要更有作为,如在国粹京剧艺术的推广上,要有更高的高度,即通过更强的计划和策划,让世界对中国京剧有完整的了解。他们强调说,开展文化交流,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对内凝聚起亿万人心,对外吸引来亿万朋友,为社会进步提供应有的精神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