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培养创新精神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清华大学附中校长 赵庆刚 我有话说

中学教育是为人才打基础的阶段,在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方面应该怎样去做?结合近年来的办学实际,我认为,首先应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建立育人模式,即“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到“四个坚持、一个形成”:坚持课内、课外教育相结合,坚持科学教育、人文教育相结合,坚持智力开发、非智力因素培养相结合,坚持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努力形成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

教师对教育质量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不是唯一的作用。一些教学辅助、管理部门在育人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育人为中心”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对解决学校内部矛盾,发挥各部分人的育人积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以学生为主体”是目前世界上先进教育思想的体现。我们过去以课堂、教师、教材为中心,忽视了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很多教师对学生也不够尊重。因此,“以学生为主体”,体现学生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至关重要。

研究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要研究怎样增强教师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怎样进行实践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教师具有勇于改革的精神,学校要积极给予鼓励、倡导。比如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就非常重要,其内容包括:教师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学习的权利,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一种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要体现自主性、活动性、创造性的原则,改变过去以灌输为主的模式,代之以启发式、讨论式、研究性教学,课堂上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注重育人,把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和学科中渗透德育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要建立有利于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环境和机制。要树立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统一的新的学生质量观。过去我们比较重视学习尖子,对于艺术、体育方面的人才重视不够。现在,我们必须树立新观念,既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把二者统一起来。建立新的评价和选拔制度也很有必要。对学生的评价和选拔制度,也应体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统一的思想。在学校工作中应建立较好的评价机制,既奖励学习尖子,也奖励思想品德好、在科技、文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学校还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的优良个性发展和创新精神培养创造条件。这两年我校举办过艺术节、体育节,让学生自己设计艺术节表演节目,自己设计运动会入场式,学生们开动脑筋,设计形式多种多样,异彩纷呈。这些给了我们重要启示,优良个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良好的环境、土壤,学校、教师要给学生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