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高新区实施“生物谷”计划

集聚人才 集成技术 集合成果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通讯员 杜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6月,一个以全新机制驱动,集聚人才、集成技术、集合成果、吸引资本等资源,建设生物工程产业研究发展基地的计划——“青岛生物谷计划”,在青岛高新区悄然启动。一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发现,这个至今仍带有一点神秘色彩的“生物谷”,不仅吸引来数十位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生物技术院士、专家,而且,这些院士、专家通过这里的“孵化器”,又衍生出数十家开放性实验室和高科技生物开发企业。

近几年来,青岛市和青岛高新区的决策者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座城市要想保持持续的发展,决不能只靠几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撑,而应该选择最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产业。就其他领域而言,青岛的科技力量相对薄弱,但是,这里是国内外闻名的海洋科技城,全国50%的海洋科研人才在青岛,如果从研究开发海洋生物工程入手,打造青岛高新产业发展新高地,这应该是青岛的最大优势。青岛市和青岛高新区决策者们的思路不谋而合,“青岛生物谷计划”应运而生。

建立完善的创业孵化体系,是“生物谷”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青岛高新区先是投资几千万元,为生物技术企业的“孵化器”——青岛生命科学研究院,购置了全新的实验设备与办公设施,并为科研人员解决具体的生活问题。接着,他们又成立了生物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面向进入“生物谷”的各开放性实验室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另外,青岛市已在寸土寸金的东部,为“生物谷”圈定了4.6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且基础建设已经开工。据称,此项工程,青岛市便要投入几个亿。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短短一年时间,“生物谷”便引来众多的生物工程技术拔尖人才和在国内外领先的生物工程技术成果。中科院等5家科研机构、高校携带首批9个项目,在“生物谷”联合建起了青岛海洋生物工程产业园,首批携带的项目中,包括治疗艾滋病的海洋新药。剑桥大学博士、中科院发育生物研究所所长孙方臻和他的成果曾被几个沿海城市同时“争夺”,是闻讯连夜驱车赶到北京、同他彻夜长谈的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雁的精神感动了他,他组织引进了数十名留学归国人员和英国剑桥大学的著名生物学者,到青岛“生物谷”创办起了“青岛剑桥湾生物医学国际研究院”,通过与英国、美国、法国研究机构合作等形式,进行基因与遗传工程方面的前沿研究。留美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血液研究所赵春华教授,是干细胞研究方面的专家,他到青岛“生物谷”,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创办了“赛奥(青岛)国际医学研究应用中心”,他们的目标是,在这里建起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并创办干细胞移植医院。截至目前,青岛“生物谷”已筛选出47项国内外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成果,列入一期投资项目库。

仅仅“一岁”的青岛“生物谷”,已引起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关注。今年以来,前往青岛高新区寻求合作的科研院所、高校已过百家;国内最著名的一所高校,不仅在青岛高新区建立了研发培训机构,而且还在酝酿建立分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