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开钻

“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邹清丽、高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毛北镇8月4日电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今天在江苏省东海县毛北镇开钻,这是我国实施的首项重大地质科学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批示中指出,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是我国地质科技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化人们对地壳成分、结构及其发展演化规律的认识,促进我国地球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地球探测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一项集科学与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也是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集成。

大陆科学钻探工程被誉为“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从今天开始,竞标获得施工权的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将向地球深处钻进5000米,形成我国第一口科学深钻井。

据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介绍,钻井所在的东海县毛北镇,位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高压变质带——大别—苏鲁造山带上。这一造山带被地质学家称为“研究板块构造和全球地质变化的天然实验室”。地质学家将瞄准相关重大前沿课题,研制一整套新型的、适用于深孔硬岩等恶劣条件的钻探技术体系,利用钻探获取的连续岩心、液气态样品及原位测量数据,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揭示大陆造山带的深部物质组成与结构构造,研究超高压变质带形成与折返机制,探索深部流体与生物圈,监测现代地质运动。工程从去年开始组织实施,将用5年时间完成。此后,将在此地建立长期观测实验基地。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3个国家完成科学钻探井近100口。这些科学钻探井对人类研究特定地质构造和地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1998年被国际大陆科学钻探组织批准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工程投资1.5亿元,由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