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符罗飞的素描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流亡(1938年)


符罗飞1897年出生于海南岛一个贫苦的渔民家庭,稍长即漂泊到南洋打工,后又半工半读于上海等地。1930年他考入意大利那不勒斯皇家美术大学研究院,曾获意大利皇家金质奖。抗战爆发后,符罗飞毅然回国,投身革命,解放后历任中国美协理事、美协广东分会副主席、华南工学院建筑系教授,是一、二、三届全国文代会代表。1971年辞世。

符罗飞是一位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他的画笔饱蘸了对中华民族和共产主义的真挚感情。在20世纪40至50年代,他主要以素描形式,描绘了旧社会人民的痛苦生活和奋勇抗争,表现了解放后人民翻身的喜悦和建设新生活的热情。他的素描有较多的表现主义因素,笔触奔放不羁,手法多变,极富感情色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符罗飞的作品以《关于人民的素描》为题,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展出,生动地展示了新旧社会两重天的真实情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