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 努力实践“三个代

2001-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愿将一生献给祖国数学事业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数学是发展第一生产力的必要手段与重要保障。也正是因为如此,数学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数学的兴盛与否,是与国家的兴旺与否紧密相依的。

最近我国申请主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这是体育界对党的8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同样,数学界也有一份厚礼献给党的80周年:我国已成功地争取到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主办权。

国际数学家大会(ICM)是数学科学领域中最高水平的全球性学术盛会,它每4年举行一次,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持其事。ICM能够在一国举行通常被看作是该国数学发展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提高的标志。迄今为止,ICM几乎都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举行。所以,ICM2002不仅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而且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

去年10月,江主席接见IMU主席Pa lis教授等人时,Pa lis教授代表IMU邀请江主席出席2002年ICM的开幕式,江主席表示届时只要在京就可出席开幕式。江主席还指出:“中国政府支持2002年在北京召开国际数学家大会,并希望借此契机力争在下世纪初将中国的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推向世界前列,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奠定坚实雄厚的基础。”

就我本人而论,作为一名数学工作者,将借助学习江主席“三个代表”的精神鼓励,一如既往,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的数学事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航天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多次威胁向中国使用核武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认为中国必须研制自己的导弹核武器。于是在1956年制定的“12年科学规划”中把核技术和火箭技术列为两项重点尖端技术。规划会议后于1956年10月8日成立了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播下了航天事业的种子。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条最基本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航天的发展史。在五院成立大会上聂荣臻元帅代表党中央提出了“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的成果”的建院方针。在帝国主义封锁、外援又撤走的极端困难条件下,党中央提出发愤图强自力更生,依靠中国自己的专家和工人,自己干。不久我们就仿制成功苏制1059导弹。此时聂老总又提出仿制只是手段,要走自行设计的道路。还提出要有“三步棋”等指导方针,使我国航天技术脱离了仿制,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的路。

在三年困难时期五院却有了大发展。党中央在60年代初把大批优秀党政军干部和一批有经验的科技干部调入五院。又从全国各名牌大学调入大批优秀生,同时留苏生也陆续回国调入五院。党又挑选了一批抗美援朝转业军人作为工人骨干。第一代航天人的队伍就这样组成了。在党的“出成果,出人才”的方针指引下,40多年来航天型号硕果累累,同时也磨炼出几代思想和技术都过硬,勇于创新,能攻克技术难关的配套的科研、管理、生产和试验队伍。

在我们事业的每个发展时期党都提出既积极又稳妥可行的目标。如在仿制成功后提出“八年四弹”规划以及发展人造卫星的计划,在粉碎“四人帮”后提出“三抓”(抓三个重点型号)计划。以后在“863计划”中又提出发射载人飞船的任务。这些目标为我们指引着前进方向,使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航天技术是复杂的大系统工程。它需要组织千军万马,在全国范围各个部门上万个单位大协作。它需要研究许多新材料、新元件、新仪器、新设备,要组成庞大的协作网。在中国这样经济和技术上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仅用发达国家几十分之一的投资在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空间应用上做出举世瞩目的成就。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归功于党的集中领导。

一言以蔽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航天事业。

发扬创新精神贡献自己力量

世界在变、中国在变、社会在变、人的观念在变,在这些巨大的社会变化面前,中国共产党的现阶段使命、战略、政策、方针是什么,我们不能指望已经去世了一百多年的马克思。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现实。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就是根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针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做出的正确的、精辟的回答。

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应落实到行动中,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党的干部应该廉洁奉公,发扬奉献精神,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关心群众的利益,作为企业的领导能“增员、增效”,最好不要“减员、减效”,努力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记住我们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一个党员专家,应该成为落实“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积极执行者。

机械科学研究院是五十年代建立的。是在党中央制定的经济发展战略——“钢铁是元帅、机械是先行官”时代建立的。党中央一直非常关心机械工业的发展,认为它是工业的基础,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就投入了大量资金。几十年来在中国建立了从民用到军工整个一套强大的制造业体系,为使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工业大国、军事大国和科技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1999年全国院所转制过程中,把机械科学研究院列为中央直属的十二个大型科研院所之一,在我院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先进制造研究中心等等。经贸委在我们十二家建立了面向行业的技术开发基地,从事全行业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的开发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在中央企工委的直接领导下,转制以来,我院的合同额翻了一番,经济实力和利润增长了几倍,职工的收入也增长了一倍以上,科研实力和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和提高。

作为中央直属大型科研院所,我们认识到应该是落实“三个代表”、特别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积极执行者。在江主席“七一”讲话的鼓舞下,全院六千在职员工决心发扬《讲话》所倡导的“创新”精神,为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为全国各行业提供先进的装备和产品、为促进全国生产力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齐头并进

三至十三世纪,中国曾以古代物质文明领先于世界;但在十八世纪,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使英国领先于世界;十九世纪,德国则抓住了化学工业和钢铁工业而走到了世界前列;二十世纪,美国主要是抓住了信息科学技术而领先于世界。

我们党的第二代和第三代领导人都提出,要在二十一世纪中叶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从二十世纪中叶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的一百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则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实现这一伟大复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制订了一系列战略和战术。这就是:科教兴国、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我是一个从事信息科技的科学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要遵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瞄准世界科技的先进水平,紧密结合我国发展的实际要求,奋起直追,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二十一世纪科技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大学的本质就在于:在有造诣的教授指导下,一批批学子从事创新和学习的过程。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又是信息科技领域的大学教授,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是我义不容辞的两大历史任务。我将以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努力在自己工作中实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把一生奉献给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把钢研总院建成一流科技企业集团

回顾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每一步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

钢铁研究总院的发展也说明了这点,作为我国大型工业应用性科研机构,建院近49年来,共取得科研成果3000余项,其中包括153项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准授权专利515项。1999年7月1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对科技体制改革的整体要求,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这次转制使钢研总院在运行机制上实现了由事业单位到企业,由企业到现代企业制度下管理的企业,这样一个跨越式发展;转制使钢研总院的经营模式由小型化、分散化向集约化、规范化、规模化转变;转制使钢研总院的科研人员价值取向由单纯追求论文、成果向追求企业总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转变,大大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商品化、工程化和产业化。2000年钢研总院在总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