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基会20年救助女童百余万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7月28日是我国第一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20周年。日前,儿基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热爱儿童”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会暨“热爱儿童”功德碑揭幕仪式,作出突出贡献的130家单位和150名个人的名字被镌刻在碑上。

20年来,针对我国失学儿童中女童占2/3以上的严峻现实,中国儿基会在1989年设立了“女童升学助学金”,后正式定名为“春蕾计划”,开始在贫困地区倡导并开办女童班。1996年,儿基会又增设了“春蕾计划实用技术培训专项基金”,使贫困女童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截至2000年底,儿基会已在海内外募集资金3亿多元,救助失、辍学女童105万人次。被《中国儿童发展状况报告》白皮书列为我国三大公益活动之一。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儿基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推出了一项旨在使儿童少年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的社会系统工程——中国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计划(简称“安康计划”)。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0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对“春蕾计划”和“安康计划”同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