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是什么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为了使我们的广大读者能够深入理解这个重要论断,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我们党所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罗国杰:我们党所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指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符合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特点和要求的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集中体现着精神文明的先进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正如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着思想建设和道德建设两个组成部分?

罗国杰:是的。思想建设包括理论武装工作、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等等。当前我们大家都在学习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这就是现阶段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则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并把这些要求贯彻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之中,以达到在全社会形成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的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因此,只有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才能促进全社会道德风尚的进步,才能在全国人民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记者: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和“重要内容”?

罗国杰:江泽民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可见,发展先进文化是一个同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相对应的社会大系统工程,有着许多环节。

这些不同的环节,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其中,科学研究和科学知识普及,文学艺术、文化教育和各方面素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等等,都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但是,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这个有无数个环节所组成的链条中,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培育人的素质的基础;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的则是人的理想和行为规范等等,正是处于这个链条的中心环节,是关系到以上这些要求得以实现的关键。只有加强了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建设,才能保证我们能够真正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才能使我们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从根本上体现先进文化发展的先进性和根本要求。

而且,我们要看到,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从思想道德方面来看,正确的价值观,就是要把“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判断一切思想、行动和事物的价值大小和有无价值的最高标准。因此,我们既要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又要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是我们一切行为所应当和必须依照的行为准则。要大力抵制一切腐蚀人们精神世界的腐朽的文化垃圾,在全社会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把以德治国同依法治国紧密地结合起来,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认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进先进文化发展的“中心环节”和“重要内容”。

记者: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今天,究竟有什么特殊的重要意义?

罗国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江泽民深刻地指出:“必须认识到,如果只讲物质利益,只讲金钱,不讲理想,不讲道德,人们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行为的正确规范。”当前,我们正在开放的条件下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虽然在我国已经居于主导地位,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和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腐朽思想,一些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落后文化,还力图以各种方式来腐蚀我们的人民。因此,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界限混淆;在一部分党政干部中,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腐化堕落的情况,不断出现;见利忘义、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所以,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防止和坚决抵制这些腐朽思想和腐朽文化的滋长,是我们发展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他们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有着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

而且,我们正在走出一条“依法治国”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种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依靠法律,而且要依靠思想道德建设,来规范良好的社会秩序和风尚。所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于我们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过程中,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