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教育兴国 注重素质教育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小国,然而仅用了20来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落后农业国向现代工业国的转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教育兴国的基本国策。

1948年以色列建国,当时教育部只有两个人,他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起草“义务教育法”。教育被列为投资主要方向之一。长期以来,以色列政府优先保证教育经费,教育预算仅次于国防预算,约占总预算的12%。

注重素质教育是以色列学校的教学特点之一。学校注意启发学生的智力和自学能力,尽可能引导学生不去死记硬背,布置家庭作业也很少,节假日基本不给学生留作业。各个社区都设有活动和培训中心,学生有丰富的课外活动选择。学生放学回家后多是从事艺术、电脑、体育等方面的活动,也有较多的时间看电视和聊天。对于小学生,学校注意寓教于“玩”,老师常带学生去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上课,让他们拍照片、写生,让孩子们在玩中增长自然、科学、文化、社会知识。4年级后,老师开始要求学生写小论文。学生四处查阅参考书、复印附图、电脑制作,然后主持讲解、讨论。通过这种方式,既培养了小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又学到了别人的有益见解,开阔了自己的思路。中学老师常结合课程和国内外大事布置专题,让学生认真准备后进行讨论。讨论时课堂变成了“小议会”,大家各抒己见,辩论激烈。

以色列教育重点是中小学,教书与育人并重,突出民族优良传统以及爱国、宽容和自主精神,注重高科技技能培养。义务教育从幼儿园至高中,还有中学后教育、成人教育、提高教育、补习班、军校培训、职业培训、函授大学等。以色列学生没有高考压力,高中毕业后先服兵役,男3年,女2年,之后有多种高等教育的方式供他们选择,多数人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正是由于坚持教育兴国,注重素质教育,以色列人才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建设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