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总统连任就职仪式被推迟举行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姜显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德黑兰8月5日电(记者姜显明)由于伊朗议会和最高司法委员会不能就宪法监护委员会轮换新成员名单达成一致,原定5日举行的伊朗总统哈塔米连任就职仪式未能如期举行。

鉴于改革派占主导地位的议会与保守派控制的最高司法委员会不能就宪法监护委员会轮换新成员名单达成一致,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4日下令推迟哈塔米的连任就职仪式,直至宪法监护委员会12个名额满员。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相当于上议院。它有义务解释宪法,监督总统选举和其他大选以及公民投票,并有权否决重大问题上的立法。该委员会由12名成员组成,任期6年,其中6名宗教专家由最高精神领袖直接任命,另外6名世俗成员由最高司法委员会提名交由议会选举确定。目前有3名世俗成员任期届满,需要轮换补缺。

4日,议会就最高司法委员会两次提名的共8名候选人进行秘密投票,结果只有一人获得超过半数以上的选票而当选,另有两名成员无法产生。议会指责最高司法委员会从党派利益考虑提名候选人,而最高司法委员会则声称议会故意作梗,威胁如不接受它提交的候选人名单,它就要让改革派拥戴的总统哈塔米的连任就职仪式流产,甚至使哈塔米今后四年的总统任职成为非法。

伊朗总统哈塔米在1997年大选中走马上任,任期4年。今年6月8日,他在新一届总统大选中再度以近80%的高得票率获胜连任,并于最近获得最高精神领袖的正式批准。

此间舆论认为,此次投票风波是势头日趋上升的改革派与固守传统根基的保守势力之间的一次平常较量。由于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掌控国家最高权力,不愿国家陷入混乱,争斗双方将在短期内达成妥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