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球速递

2001-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菲律宾军方解救出13名人质

新华社马尼拉8月5日电(记者杨忠毅)菲律宾军方5日宣布,政府军当天凌晨解救出了13名2日晚在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拉米坦镇被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

这些人质是在政府军与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巴西兰省首府伊莎贝拉市附近的一个村庄发生交火时获救的。2日晚在拉米坦镇被绑架的另外9名人质已惨遭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杀害,其中8人被砍下头颅。

目前,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还扣押着至少22名人质,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

塞族警察在“安全区”内遭袭击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5日电(记者韩显阳)3日晚,塞尔维亚警察的一支巡逻队在“安全区”的一个阿族聚居村执行任务时遭恐怖分子袭击。两名警察被打死,两名受伤。这是自从5月阿族非法武装宣布停火以来的第一起严重暴力事件。从去年初到今年5月,阿族武装在普雷舍沃河谷对塞军警屡屡发动恐怖袭击,这期间超过60人被杀。

据南通社报道,南联盟和塞尔维亚政府解决科索沃问题协调中心主席、塞政府副总理乔维奇当天专程来到事故现场———布亚诺瓦茨地区的穆霍瓦奇村。乔维奇强烈谴责这一恐怖活动。他对南通社记者说,这起事件不是民族主义或者极端主义。这明显是恐怖主义,政府将会尽全力对付恐怖分子。塞南部地区阿族领导人杰马伊利对记者说,他与袭击事件无关,也不知道是谁干的。当地阿族居民代表也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并表示,这个村子的阿族居民同塞族警察一直相处很好,这起恐怖活动是外地人干的。不过塞警方说,最近他们在穆霍瓦奇村附近设立一个警察哨站时,遭到当地150多名阿族人的抗议。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难民署驻巴尔干地区特使莫里斯于4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上述恐怖活动,认为这严重威胁了“安全区”来之不易的稳定和脆弱的和平局势。

朝一团体要求日赔偿核受害者

据新华社平壤8月5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以“反核、和平”为宗旨的朝鲜原子弹受害者协会5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对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中受害的朝鲜人提供赔偿。

声明说,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其受害者就包括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者强行征集到日本服劳役的数千名朝鲜劳工。

声明说,在原子弹爆炸事件中的朝鲜受害者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提供赔偿,其目的就在于让日本政府对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及由此造成的灾难承担责任,避免这种惨祸再次发生。

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对原子弹爆炸事件中的日本受害者制定了《援护法》,向他们提供经济支援。但日本政府却以日朝两国没有邦交为由一直拒绝向朝鲜受害者道歉并赔偿,甚至从未向他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无论是法律上还是道义上,日本政府都应当尽快向原子弹爆炸事件中的朝鲜受害者道歉,并给予赔偿。

伊拉克称石油储量将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4日电(记者李学军)伊拉克《共和国报》4日援引伊石油部长拉希德的话报道说,这个国家的探明石油储量在今后几年内将超过沙特阿拉伯而位居世界第一。

拉希德称,伊拉克的探明石油储量将达到2700亿桶,从而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头号石油大国。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量为2600亿桶,目前被公认位居世界之首。伊拉克排在沙特阿拉伯之后位居第二位。

拉希德称,伊拉克现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20亿桶,未探明石油储量多达2140亿桶。而70%-90%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可以成为探明石油储量。

据伊拉克媒体近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已拟定了在全国范围内勘探石油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加强石油开发工作。伊拉克探明石油储量因此可望实现大幅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